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市场的心思不好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2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周五直至本周早些时候,好于预期的就业报告不但未能让股市上涨,反而遭到了大跌行情的迎接,MarketWatch专栏作家赫伯特(Mark Hulbert)指出,这其实是件好事,说明市场已经不再担心通货紧缩,相信经济正在好转之中了。

  以下即赫伯特的评论文章全文:

  我们的遗忘是多么迅速……

  曾记否,若干周之前,许多投资者还在受着通货紧缩梦魇的惊吓,整个股市都担心我们会陷入物价逐步缩水的螺旋,最终滑向经济崩溃。

  然而今天,这种种却已经成为了太遥远的记忆。

  看看股市对于上周五就业报告的反应,一切就了然于胸了。比如,失业率有所改善,为8.9%,近两年左右时间当中的最低水平,而就业机会的增长速度也达到了去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还需要看到的是,过去两个月的非农支薪人数增长幅度都超过了之前的普遍预期。

  按理来说,股市应该士气大振,全线上扬才对,然而事实却是下跌了。周五下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跌幅一度接近180点,直到收盘时还亏了88点。周一,道指再跌80点。

  毋庸赘言,股市下跌的原因当然不是一两句话就能够说得清楚的,比如石油价格的上涨就是罪魁祸首之一。不过,在所有原因背后,无疑还有一段潜台词,这就是,对于交易者而言,经济因为通货紧缩而崩溃已经不再是他们最害怕的事情了。如果他们还是那么担心通货紧缩,那么周五的行情就应该因为就业报告上涨才是,或者哪怕下跌,也不该跌得那么狠。

  事实上,无论你是否相信,周五报告发表之后,当即就有分析师表示了担心,他们害怕劳动市场情况的改善会使得联储提前结束其量化宽松政策。换言之,他们不是担心经济的疲软,而是担心经济的强势。

  因此,从这个角度说来,若是周五的股市因为就业报告的强势而上涨,可能倒该理解为坏消息,因为这种局面很可能是意味着投资者对于经济的健康程度仍然忧心忡忡,因此非常急迫地想要捕捉到任何意味着经济没有滑落到衰退当中的信息。

  我必须承认,这样的逻辑或许有点太过转弯抹角,让人费解,可这又是不折不扣的现实。其实很早之前,研究者们就已经发现,市场对于各种经济消息会做出怎样的反应,其实是取决于我们正处于经济周期的哪一阶段,因此出现违反直觉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说到市场对就业数据的反应,恰好就有这么一份研究报告。这是几年前由明尼苏达大学金融学教授博伊德(John Boyd)、穆迪投资服务的胡(Jian Hu)和西北大学的金融学教授贾根纳森(Ravi Jagannathan)所进行的一次研究。

  三位研究者发现,当经济处于衰退之中——依据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后来的认定——时,市场一旦听到失业率比预期糟糕的消息,往往都会做出下跌的反应,而当经济处于扩张周期之中,则市场的反应就是上涨。

  因此,三位研究者为他们的研究报告命题为:“为何经济坏消息会成为股市好消息。”股市对失业率出人意料坏的反应通常是下跌,但当经济处于国家经济研究局认定的扩张时期,股市对此类消息的反应往往是反弹。

  他们认为,股市在经济衰退与扩张时期对失业率数字的不同反应,原因在于:当经济处于成长时期,强劲就业报告的积极效应更多情况下不及利率可能因此上升的负面效应。

  而不好的失业率数字所造成的效果正好相反:其负面影响往往被联储加息压力减轻的积极效果盖过了。

  相反,在经济衰退时期,加息相对而言是较小的威胁,因此强劲的就业报告被视为利好消息,而低于预期的就业报告被视为坏消息。

  要知道,市场的心思很多时候也必须去好好猜猜的。(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