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恒邦股份铜期货巨亏1.39亿 超额套保存风险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2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段海涛

  本为规避市场价格波动风险而推出的套期保值业务却屡屡给上市公司带来平仓亏损。烟台上市公司恒邦股份(002237)8日公告称,公司开展铜期货套保业务以来,因铜期货价格上涨而平仓已导致累计1.39亿元亏损,目前持有的铜期货合约浮动亏损也有134.4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尽管恒邦股份平仓亏损有一部分作为有效套期冲抵了营业收入,但仍有4702.33万元被冲减投资收益,这也预示着恒邦股份进行着部分超额套保,参与市场投机。“超额套保是生产型企业的大忌。”鲁证期货金属分析师张玺8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联想到近期广受热议的中粮屯河(600737)套保浮亏过亿、山东黄金(600547)套保小幅亏损,以及之前中航油、深南电、国航和国储铜等套保巨亏的现实,生产型企业在套保上更需慎重,超额套保一旦失手往前一步就是深渊。

  4702.33万元成为投资损失

  恒邦股份表示,公司自2010年6月份开始开展套期保值业务,锁定铜产品部分利润,但由于2010年10月份以来期货铜价格涨幅较大,导致铜期货保值账户亏损,截止到2010年12月31日,公司平仓亏损6114.15万元;截止到2011年3月3日,公司平仓亏损7831.58万元。两项累计平仓亏损已达13945.73万元。  目前,恒邦股份继续持有2011年5月的卖出持仓铜期货合约250手(1250吨),2011年6月的卖出持仓铜期货合约510手(2550吨),以3日的结算价为准,目前持有的合约共计浮动亏损134.4万元。 对于从事套保业务的初衷,恒邦股份解释称,电解铜是公司的产品之一,其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可能会对公司铜产品毛利及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为对冲铜价变动带来的经营风险,规避电解铜产品的跌价风险,公司持续对库存铜原料预期生产出的产品,进行了与现货销售反方向的套期保值,锁定利润,使公司在现货市场销售铜产品时,能够保证利润。 恒邦股份透露,截止到今年3月3日,公司铜产品现货销售实现收益16662.39万元,抵消期货的亏损13945.73万元,铜产品盈利2716.66万元。 导报记者注意到,恒邦股份去年12月31日平仓亏损的6114.15万元,确认为有效套期4846.91万元,冲减铜产品营业收入;由于公司首发项目试生产,未达到预期产量确认为无效套期1267.24万元,亏损计入投资收益。而今年发生的平仓亏损7831.58万元,冲减铜产品营业收入4396.49万元,冲减投资收益3435.09万元。 以此来分析,恒邦股份存在超额套保的情况,即不针对企业实际产量而为投资盈利进行期货交易,这导致了公司4702.33万元的投资损失。导报记者了解到,恒邦股份2009年度净利润为15011.28万元,超额套保的损失接近全年净利润的1/3,损失不可谓不严重。

  前车之鉴

  “从套保制度讲,生产型企业套保的数量不能高于其库存现货的量或未来的产量,有超过部分就属于投机了。”张玺告诉导报记者。从恒邦股份的解释判断,其确实存在超额套保,这是生产型企业的大忌。 而山东另一家上市公司山东黄金,似乎也在套保上小有“失蹄”。山东黄金2010年年报显示,其投资收益项下“黄金期货及黄金租赁实现收益”为亏损251.57万元,而上一年度为盈利1963万元,巨大的盈亏逆差背后是套保业务难尽如人意。 其实,在恒邦股份之前,中粮屯河在白糖期货上浮亏过亿的报道已经把上市公司套保业务推上风口浪尖。 据了解,作为生产型企业,中粮屯河一直是白糖期货空头,但白糖2010年的持续上涨走势让中粮屯河在期货上亏损严重,而迅速增加的套保资金并未对应企业产量的增加,也引发了人们对其投机的质疑。 此外,2005年10月,国家物资储备调节中心曾经的“明星交易员”刘其兵,因违规做空伦敦金属交易所期铜,致使该中心截至2007年4月30日越权头寸基本清理完毕时损失折合人民币9.2亿元,更不用说中航油当初的巨亏了。  不过,恒邦股份的情况似乎有所不同。恒邦股份的解释称,其无效套期是“由于公司首发项目试生产,未达到预期产量”。张玺说,如果恒邦股份解释属实,那其属于“无意识投机”。“相当于企业自身预计生产1万吨,实际只生产了5000吨,但企业最初是按1万吨进行的套保。”  在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看来,近几年央企少数成功的套保大多是返璞归真、量入为出,采用保守政策。这也提醒山东的相关企业,套期保值还是要回归其本意,尽量避免超额套保的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