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点背后疑点重重 谁在唱多中国宝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实习记者 李唐宁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经济参考报》于2月25日刊登了题为《中国宝安收购石墨资源遇阻》的报道,各方反响强烈,引发了市场对于中国宝安是否拥有石墨矿的质疑。凭借石墨烯概念在2月份暴涨近六成的中国宝安,其股价在报道刊登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大跌8.56%。

  然而,事件又有新进展,中国宝安在3月2日最终公开澄清“没有石墨矿”,此消息与此前多家券商研报中关于宝安拥有石墨矿的表述明显不一致。更有投资者质疑券商涉嫌撰写虚假研究报告,误导股民,造成损失。事件扑朔迷离,是上市公司隐瞒不报,还是知名券商知情不报,到底是谁在唱多中国宝安?

  “券商所写宝安有石墨矿信息来自宝安高管之口”

  中国宝安可以称作是2月份最为疯狂的个股,前期市场被热炒的“石墨烯”概念,加之多家知名券商铺天盖地的宣传,使得中国宝安股价在短短的一个月内上涨近60%。

  据公开资料统计,在中国宝安公开否认拥有石墨矿之前,包括平安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信达证券、湘财证券等许多家知名券商均在各自研报中提到宝安拥有石墨矿,国泰君安在今年1月21日发布的《估值奠定底线 石墨烯打开巨大发展空间》报告中指出,“宝安拥有天然鳞片状石墨主要产地储备——黑龙江鸡西石墨矿,探明储量极为丰富,为后续石墨负极材料、石墨烯的研制打开了巨大的空间”。这与宝安2日的澄清内容明显相左。

  有投资者近日对媒体称,由于被以平安证券为首的多家知名券商的研报误导,重仓买入中国宝安,结果损失惨重,并准备向券商、上市公司“讨回公道”。

  而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向媒体透露,各家研报之所以众口一词,并不是由于借鉴别人报告,也不是研究员之间专门对此事进行过沟通:“券商所写的宝安有石墨矿信息来自于宝安高管之口”,这位人士称中国宝安曾在专门针对机构投资者的“闭门会议”上明确表示“宝安集团有石墨矿,而且够用二十年”。

  记者为此致电贝特瑞的董事长贺雪琴,对方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而拨打鸡西柳毛石墨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晓飞的电话,对方号码已显示为空号。

  宝安难逃利用券商散布信息嫌疑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王汀汀认为,从信息披露来看,中国宝安并未通过正式渠道承认公司手中拥有石墨矿的开采权,似乎没有虚假的公开信息披露。然而,多家券商却口径大致相同地指出其信息来源于宝安公司内部,由此看来,宝安也逃脱不了利用券商来散布该信息的嫌疑。

  投资者因为上市公司和券商的信息披露遭受损失,由谁负责?在发现券商,特别是有影响力的券商发布与本公司相关的报告后,上市公司未能及时对披露信息的真实性进行评价和声明,对相关领域不了解的投资者来说,很难判断各方信息的真实性,这对于市场透明度和投资者利益保护肯定是不利的。

  “上市公司未对券商的不实报告及时发布澄清,负有责任。而如果事实证明宝安没有石墨矿而且未曾透露过此类信息,那么发布相关报告的券商也难辞其咎。”王汀汀说。

  宝安善炒热点题材

  作为在中国资本市场混迹多年的老牌上市公司,这两年来炒作的热点题材宝安几乎都能赶上。从房地产到新能源,再到生物医药,中国宝安的股价几乎每次都能够从中受益。

  而从公开资料可以发现,中国宝安自1991年上市以来的20年中,共有10个年度(1996年至2005年)是连续微利或亏损的。而2006年后随着中国房地产狂潮的掀起,房地产业作为公司的主业促使宝安股价开始发力,随后各种题材、热点轮番上阵,最近的石墨烯行情更是推动中国宝安股价创出了25.45元的历史新高。

  有报告认为,石墨烯没有任何基本面的支撑,中国宝安在石墨烯上处于“非常烧钱的阶段”,石墨烯最少要到2015年之后才能小规模应用,而现在需求端应用还没有开发出来。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过大的股价泡沫,已使得中国宝安“无任何投资价值可言”。董登新指出,“中国宝安目前没有任何业绩支撑,股价却一路飙升,这是过度炒作与投机的结果,对于这类假消息制造者以及里应外合、操纵股价者,应该严加查处,以净化中国股市,震慑股市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