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走出去一定要本土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佑

  “中国企业要国际化,一定要本土化。也就是要融入当地文化,做当地的企业。” 美国时间3月7日,中联重科(000157.SZ)董事长詹纯新在美国哈佛大学做了一场题为《中国企业融入国际的新姿态》的专题演讲,阐述了中联重科“走出去”的经验。

  2008年9月,中联重科斥资1.626亿欧元并购意大利CIFA(世界第三大混凝土机械提供商),一跃成为全球混凝土机械行业的老大。收购完成后,中联重科没有更换管理团队,而是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金融危机中我们没有辞掉一名意大利员工。这种信任和责任带来的回报是,在金融危机最困难的时期,面对同行的多次邀请,CIFA没有一名骨干员工流失,管理团队主动减薪。” 詹纯新说。

  如何建立起与CIFA之间的互信?詹纯新在演讲中总结出三个关键词:包容、共享、责任。他认为,这也是中国企业融入国际化必须要展现出来的胸怀。

  詹纯新特意谈到了一个细节,来说明不同文化之间包容的重要性。完成收购后的第二天,下班后随行人员对他说:“下面我们要自己安排去哪里吃晚饭,CIFA没有安排也没派人陪同。”这在中国的企业里是不可思议的,但在西方,下班后就属于个人的时间,不陪老板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詹纯新还认为,中国企业要全球化,一个重要前提是必须先在企业内部建立规则,同时遵守国外的市场规则。制度体系有时看似牺牲了一些效率,但实际上却是整体上最优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规范透明化的运作是中国企业与西方商界领袖、企业合作的“基本语言”。有了这一根本,才能赢得更多有识之士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