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联集团或放手_日方将控股上海罗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乐琰

  已经过2次股权变更的上海罗森便利又将迎来新一轮变动。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日方罗森株式会社(下称“日本罗森”)与目前持有上海罗森便利51%股权的百联集团已基本确定股权转让事宜,日方将受让大部分股权成为控股方,百联集团可能保留低于2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上海罗森便利中高管理层将出现变动。

  昨日,百联集团方面表示,已听说这一消息,但具体内容不予评价。

  全盘独资还需3年

  这并非上海罗森第一次发生股权转变。根据资料,日本罗森成立于1975年4月,目前在日本拥有超过9000家店铺,是日本仅次于7-11的第二大连锁便利店集团。1996年7月,罗森在上海古北新区开设了第一家门店,鉴于当时外资入华发展需与中方合资的相关规定,中方股东华联集团(2003年华联集团并入百联集团)持有上海罗森便利30%股权,日本罗森则持有70%股权,并输出“罗森”品牌。然而由于在此后的8年内,上海罗森便利并没有实现盈利,使得日方在2004年决定将持股比例下降到49%,此举使百联集团成为持股51%的控股方。

  “但随着时间推移,罗森的经营已经有了起色,而且便利店整体行业发展也很迅速,罗森在上海地区已经拥有300多家门店,这让日方又开始想获得控股权了。”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合资的上海罗森便利经营权限仅在华东地区,所以日本罗森在一年前于重庆试水了独资的罗森便利店,由于效果不错,更增强了日方希望独资经营华东地区成熟门店的想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日本罗森已经在上海设立了日方相关办事处,该办事处专门用于处理今后上海罗森事宜。知情者透露,经过一段时间的谈判,百联集团已经基本与日本罗森达成协议,百联集团将向日方转让大部分股权,使日方成为控股方。不过百联集团也并非立刻全盘退出,而是争取到保留低于20%的股权,且这一结构可保持3年,若日方要收购余下股权,则要待到3年后,所以,日本罗森要想完全独资持有上海罗森则还需3年时间。

  日方的算盘和挑战

  “全面掌控控股权后,上海罗森的管理层会有很大变动,目前罗森的高层管理架构是总经理、部长、课长等,一旦股权变动交易完成,则管理方会由中方主导变成日方主导,部长及以上级别管理层都会以日方为主。”知情者透露。

  2个月前有日本媒体报道称,罗森CEO刚史透露,罗森已大幅调高在中国的扩张目标,2011年计划增加5倍资本支出(至5000万美元),在中国开设130家店面。截至2010年三季度,罗森在重庆和上海分别拥有3家和300多家门店,按计划2011年将分别增至100家和360家。未来四年间,罗森将向中国投资2亿美元,目标是到2020年使中国门店总数达到1000家。

  尽管罗森扩张的算盘看似很好,但其挑战不小。根据行业数据,就上海地区便利店而言,快客拥有1300家门店、好德有1000多家门店、可的有400多家,全家后来居上也拥有400多家门店,即便是良友也与罗森基本持平,保持300多家。只有喜士多与后入市场的7-11分别以200多家和54家门店居后。且当时上海罗森获得的是华东地区经营权,目前仅在上海布点,未涉及其他长三角城市,可见其扩张脚步始终不快。

  时富金融消费类分析师廉波指出,便利店由于价高、地段要便利、24小时经营、员工三班倒等因素而成本颇高,要想让便利店盈利并扩张,必须要形成规模效应或有自己的特色,比如农工商将可的与好德合并后就形成规模效应降低成本,而7-11则是走独家货品路线,全家定位白领并主推自有品牌,相比之下,罗森并无明显优势。假如未来日本罗森要全资掌控上海罗森,百联麾下具有强大规模优势的快客也会成为极大的竞争对手。且便利店一般适合一线城市,消费水准过低的地区也不适合扩张。因此,日方掌握控股权仅是开端,罗森想要在拥有5000多家便利店的上海市场甚至更广阔的全国市场取得辉煌成就还将面临诸多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