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法寻求在利比亚设禁飞区中方:安理会行动须有利于局势稳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佩恩

  日前,英法两国正起草一份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安理会提案,旨在禁止利比亚政府军对反对派武装实施空中打击。据悉,安理会将在一周内审议该提案,而北约各缔约国国防部长也将于周四在布鲁塞尔讨论有关方案。

  针对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有关提议,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周二表示,下一步安理会是否及采取何种行动,主要取决于是否有利于利比亚局势的尽快稳定、是否有利于暴力行径的终止。

  “当前,国际社会应切实执行安理会第1970号决议,敦促有关方面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平息事态。”姜瑜说,“在决策过程中,要尊重利主权、领土完整和统一,要确保利民众及外国在利侨民的安全和利益不受损害,还要听取并重视阿拉伯和非洲国家的关切和主张。”

  就在本周二,利比亚政府军继续对反对派施加压力。其中,石油重镇拉斯拉努夫遭到五轮空袭,政府军竭力发动反攻,以阻止反对派武装向首都的黎波里进军的步伐。

  同日,利比亚反对派代表称,他们收到过有关探讨卡扎菲下台条件的提议。然而,他们无法证实卡扎菲政权授权了这一提议,同时表示不会与政府进行谈判。而据法新社报道,卡扎菲政权则对谈判一说予以了否认,称有关报道是“垃圾”。

  连日来,政府军一直依靠空军力量打击反对派。在从反对派控制的东部地区通往首都的黎波里的主要道路上,忠于卡扎菲的部队依靠空中优势,有效制止了反对派武装的西进势头。事实上,在地中海沿岸的开阔地形下行军,更加凸显出反对派的空中劣势,也令国际社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从而抵消卡扎菲空中优势的呼声渐涨。

  当前,美国及其北约盟国正密切注视利比亚的局势动态,并考虑相关军事方案以应对不断升级的暴力冲突。北约目前已决定动用预警机24小时监控局势发展,奥巴马政府还暗示,愿意武装利比亚的反对派。欧洲方面,则着手提议建立“禁飞区”,北约军事专家们正在加紧制定“禁飞区”评估方案,供各缔约国国防部长周四在布鲁塞尔会议上讨论。

  而在利比亚局势持续紧张的背景下,一些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准备增加石油产量,以应对现今国际油价飙升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