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会惠民生孕育信息产业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余祖江

  今年的全国两会聚焦民生,将“让人民幸福”进行到底!国民幸福无小事,信息产业来给力。透过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有关表述,如“加快就业信息网络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保障管理信息化”等,可见信息化的基因将更广泛地植入国计民生,而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推进,将为信息产业提供稳定的发展空间。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渐入佳境,开辟信息产业发展的新空间。“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依然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尤其,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将催生新的市场需求。无论是交通、能源、水利、环保等重要领域基础设施的智能化,还是医疗、教育、社保、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化建设,信息产业都大有可为。

  同时,城乡居民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信息消费需求增长强劲。以城镇居民为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至2010年底,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移动电话188.9部,比2005年增长37.9%。与之相伴的是,城镇居民通信服务费支出大幅增加。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通信服务支出625元,比2005年增长50%。而且,移动互联网正成为新的消费热点,也为信息产业增长提供新机遇。

  首先,国家切实提振消费、扩大内需,将为信息产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实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加强农村和中小城市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购物、地理信息等新型服务业态”。由于电子商务发展前景看好,电信运营商纷纷试水这一市场。

  其次,3G、光纤宽带以及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使信息产业获得新的增长点。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建设高性能宽带信息网,加快实现‘三网融合’,促进物联网示范应用”。据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三网融合将带动设备制造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未来三年可带动投资和消费6880亿元。

  再次,在加强社会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方面,信息化同样不可或缺。针对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全国政协委员龚立群建议,加快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实现平台统一、信息共享,使养老、医疗、职介、社会保险关系异地转移等业务都能通过网络来实现。据悉,在安徽,已有9个城市与中国电信进行合作,利用数字化进行城市管理。

  另外,针对农民工就业难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郑杰认为,可以在政府、企业和广大农民工之间,建立对等、交互、实时的三方信息化公共平台。浙江“号码百事通”日前推出“114+8”求职招聘直通车,在求职者与企业之间搭建起一座信息沟通的桥梁。福建“号码百事通帮你找工作”求职平台近日正式启动,解企业“用工荒”,助农民工走进“春天里”。

  经济转型打响攻坚战,信息产业承载新使命。面对经济稳定增长,发展方式转变,社会民生改善,以及“两化”融合带来的机遇,信息产业应加速向国民经济各个领域渗透,充分发挥其“加速器”、“助推器”、“倍增器”等转换、改造和提升作用,实现信息化市场的进一步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