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热推“溶解浆”替棉造纸板块反弹有望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时娜 ○编辑 朱绍勇

  受棉花价格持续上涨影响,生产替代产品溶解浆的造纸板块近期表现突出。券商研报认为,溶解浆概念、升值预期、低估值将会继续催生造纸板块的反弹行情。

  由于当前棉花价格高位持续,下游纺织行业成本压力骤增,迫使不少厂商提高棉花替代品使用比例来降低成本压力,可以生产粘胶纤维的溶解浆需求猛增。造纸用化学木浆和溶解浆生产工艺基本相似,目前部分造纸公司将化学浆生产线转产溶解木浆,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提升,从而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

  长城证券指出,溶解浆作为粘胶纤维的原材料之一,80%以上依赖进口,目前我国进口溶解浆价格已上涨至2600美元/吨,半年涨幅达57.6%。国内溶解浆生产厂家主要有福建南纸、石岘纸业以及晨鸣延边,总产能12万吨左右,价格17000-18000万/吨,吨浆净利润在4000元以上,盈利可观。兴业证券则表示,当前融溶解浆价格高企,毛利率接近50%,净利率高达30%。

  据兴业证券测算,未来三年国内溶解浆需求将达到228 万吨,而当前国内溶解浆产能不足30万吨,缺口将近200万吨。而加总国内现有产能及新建和拟建产能,在2013年之前仍难以弥补供给缺口,且预测棉花未来2年将仍呈现短缺状况,因此预计本轮溶解浆景气有望持续1-2年。

  齐鲁证券认为,溶解浆高盈利的现状将持续较长的时间,因此溶解浆的故事并非是短期事件,而将可能成为一个长期促进板块估值提升的重要因素。

  在高盈利预期的推动下,近期多个造纸公司宣布进入溶解浆领域,如福建南纸拟新建9.6万吨竹纤浆;青山纸业计划新上10万吨溶解浆生产线,太阳纸业计划建设20万吨溶解浆生产线,岳阳纸业也将技改公司木浆生产线。

  兴业证券认为,长期来看,溶解浆盈利能力将伴随产能的不断扩张而呈下滑趋势,因此先进入者先得利,竞争优势将主要体现为项目建设速度和运营效率。该机构看好太阳纸业,认为太阳纸业20万吨溶解浆线预计将于2011年9月中旬抢先投放市场,从而充分享受行业“暴利”时代的盛宴。中信证券也重点推荐溶解浆投资较快,力度较大的太阳纸业,同时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青山纸业、福建南纸和岳阳纸业。

  除了溶解浆概念,券商研报还认为,造纸类上市公司1、2 季度盈利处于上升通道,从人民币升值预期、估值修复的角度看,造纸类上市公司也值得投资。

  长城证券指出,因为2011年纸品有一定的供需缺口,这使得造纸企业在成本抬升阶段能顺利转嫁自身成本,纸价逐月调涨背景下,造纸类上市公司1、2 季度盈利处于上升通道。同时,2011 年人民币升值已成趋势,本币升值将从降低成本角度提升企业毛利率和盈利水平,静态情况下,升值3%能改善企业毛利率1.8%~2.1%。建议关注业绩确定性成长,且具有估值优势的太阳纸业、岳阳纸业和晨鸣纸业。

  中信证券也认为造纸木浆的价格可能继续上涨,自制浆比例较高的纸企受益,重点推荐晨鸣纸业。东方证券首推行业中充分受益成本上涨的公司岳阳纸业,同时看好2011年约有250万吨新建产能投产的晨鸣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