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证券:中线仍看好民生大消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刘伟 ○编辑 朱绍勇

  海通证券日前发布的策略报告认为,应把握风格切换之处的短线机会,小金属或有机会,中线仍看好民生大消费。

  报告指出,目前紧缩政策难以再对市场构成额外“出其不意”的冲击,主力资金的担忧解除,市场风格从散乱热点题材股切换到传统行业板块。 风格切换之初,市场短线投资逻辑是,寻找估值低、弹性大、有事件刺激的板块。稀土、煤炭之后,锗、铟价格快速上涨但股价未明显反应,建议短线关注。 步入二季度,市场的关注点将逐步从“紧缩政策”转向“经济增速下滑风险和后期可能的政策放松预期”。评估经济下滑对行业的冲击,和可能的政策放松方向,建议中线规避部分周期类和高估值板块,超配民生大消费板块。

  作出以上结论主要基于前期的两个判断。一个是理由是前期的散乱热点题材炒作的背景在于“市场对紧缩政策的超调和出其不意无法预期,在屡次试图博取‘靴子落地’式的反弹收益失败后,市场转向与紧缩政策无关的散乱热点题材股”。然而这个背景已发生变化,在第3次加息如市场预期到来后,政策实际上进入常规操作层面。未来市场对加息、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的预测准确性将比此前大幅提高,换言之,紧缩政策难以再对市场构成额外的“出其不意”冲击。在此情况下,主力资金的担忧解除,转向传统板块一决高下。

  第二个判断是,当紧缩政策不再给市场带来“出其不意”的冲击时,步入2季度,市场的关注点将逐步从“紧缩政策”转向“经济增速下滑风险和后期可能的政策放松预期”,并且认为“经济预期和政策预期双波动”将替代“紧缩政策”逐步成为影响市场的主导因素。进一步认为具体演绎路径可能有两种:一种是经济增速下滑但政策不放松或晚放松,导致市场出现小级别“戴维斯双杀”,周期类和高估值板块受损最甚;另一种是经济增速下滑而政策适度放松或提前放松,市场对政策放松的乐观预期盖过经济下滑的担忧,股市震荡后上行。最后评估经济下滑对行业的冲击,和可能的政策放松方向,建议中线规避周期类和高估值板块,超配民生大消费板块。

  报告指出,短线的主导因素,这还得回到当前市场最新鲜的事件——“风格转换”的层面去理解。市场风格正从散乱热点题材股切换到传统行业板块,从主力资金角度去理解,在切换到之初,那些估值低有安全边际、弹性大、有事件刺激的板块最能在短期内获得超额收益――这成为市场短线主导逻辑。因此,有色小金属或有短线机会。最近油价上涨带动煤炭股行情,稀土价格上涨带动稀土板块,而锗、铟 小金属的价格也在快速上涨,但股价尚未明显反映,或将带来相关股票的短线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