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重利好共振 A股演绎独立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实习记者 申鹏

  3月8日,沪深股市在经历了盘中多次震荡后顽强收红。而在此前一个交易日,因投资者担心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将拖累经济复苏,欧美股市大幅下跌。A股近期的表现持续强于外围股市,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与目前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环境趋暖,以及估值处于历史偏低水平等内在因素有关。

  外围皆弱A股独强

  最近两周以来,随着地缘局势动荡加剧,国际油价出现了剧烈波动。原油价格由90美元的水平快速飙升至100美元以上,导致投资者对经济复苏进程以及通胀水平的担忧升温,欧美股市随即出现持续调整。

  尽管3月8日沪深两市在连续两日的大涨之后出现震荡,但是近一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持续走高,上证综指在金融、地产、钢铁、煤炭等权重板块轮番上攻的带动下,在最近10个交易日内上涨了5.45%,并分别在7日、8日盘中两次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

  分析人士认为,2月下旬以来,A股能够走出独立行情、显著跑赢外围股市,主要缘于当前市场环境偏暖,利好因素较为突出。

  经济、政策环境趋暖

  首先,从最新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来看,市场最为关注的通货膨胀水平出现见顶(至少阶段性见顶)迹象。国家统计局于上月15日公布的1月CPI仅为4.9%,低于5%的心理关口,也大大低于之前的市场预期。2月份以来,食品价格随着春节因素的消失而出现了显著回落,市场普遍预期2月份的CPI较1月更低,这无疑让此前紧盯通胀的A股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其次,尽管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为“稳健”,但近期资金面宽松的情况似乎已成定局。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10周实现资金净投放,合计8140亿元,即便扣除两次上调准备金率所冻结的资金,仍然实现净投放超千亿元。而从现在开始至3月底,公开市场仍有超过5000亿元的到期资金。从资金价格也可以看出目前流动性充裕的迹象。数据显示,隔夜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已经连续7日下跌,较春节前的最高水平下跌逾6个百分点,目前处于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6月期限的SHIBOR更是出现了2010年以来首个超过2个基点的单日跌幅。资金面的宽裕程度可见一斑。

  此外,近期政策预期也有所转暖。在目前宏观经济形势颇为复杂的背景下,政策紧缩的空间似乎已经不大。从央行近期公布的货币数据看,1月M2同比增速已经回归至16%的正常水平,M1增速回落幅度甚至更大,从去年12月的21.19%急跌至今年1月的13.6%。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宏观调控政策要努力避免滞胀,保持经济的合理增速。分析人士认为,一些迹象显示宏观调控政策的天平或已偏向于保持经济增长,更严厉紧缩政策出台的可能性正在降低。

  低估值成就修复行情

  作为“身体素质”的重要指标,较低的估值水平也是支撑A股市场上行的有利因素。根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代表A股蓝筹股的沪深300平均市盈率(TTM整体法)仅为16.5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在A股最近10年的历史上,更低的市盈率仅出现过两次,分别为2005年上证指数跌至千点以下和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

  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看,在已经公布2010年业绩快报的745家A股上市公司中,营业收入较2009年增加的有686家,占比92%;净利润正增长的有591家,占比79%;其中净利润增长率超过20%的有418家,占比56%。上述公司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4%,平均每股收益0.64元。数据表明,在2010年,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相当快,与我国金融危机后的复苏进程相匹配。

  分析人士指出,低估值的特征在大盘蓝筹股上体现得更为突出,这也是近期此类股票的市场表现强势的原因之一,综合考虑宏观政策面和估值的双重因素,指数有望继续上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