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泽信息冲刺创业板 华东科技中途下车错失暴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吴正懿

  作为主要的“孵化者”,原始股东错失IPO盛宴总是令人惋惜。即将闯关创业板的江苏天泽信息的预披露材料显示,华东科技便扮演了此等“落寞”角色,中途“下车”错失财富增值的良机。

  天泽信息主营车辆远程管理信息服务及配套软硬件的研发与销售。最近3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2.69%、54.84%。中住集团持有公司40%股权,为控股股东;孙伯荣直接持有29.9%股权并持有中住集团65%股权,为实际控制人。

  回溯历史,天泽信息的“孵化者”是华东科技。2000年5月,天泽科技与中住投资出资设立天泽信息,注册资本500万元,天泽科技持有52%的股权。天泽科技系由华东科技、江苏盐业、泽西电子及钮金根等自然人于1999年末设立,华东科技持有44.87%的股权,意味着其为天泽信息的实际控制人。

  2001年3月,天泽信息吸并天泽科技。天泽科技评估后净资产1302.16万元,其中1300万元作为投资款,2.16万元作为资本公积;同时,陈进投资20万元,中住投资投资180万元,使公司注册资本增至2000万元。2001年6月,天泽信息新的股权架构形成,华东科技、中住投资各占35%的股权,其余股东包括江苏盐业、泽西电子及15名自然人。

  2001年7月,天泽信息发生多宗股权转让,部分股东将所持股份转让给华东科技、中住投资。转让完成后,两家公司各持36.75的股权,继续维持“双控”格局。2003年7月,两大股东再度集拢股权,天泽信息的股东缩至4名,华东科技和中住投资分别持股41.25%,江苏盐业持有16.5%、陈进持有1%。

  2005年5月,中住投资更名中住集团,并将所持天泽信息15.38%股权以363万元转让给孙伯荣;将11.71%股权以276.4万元转让给陈进,华东科技被动成为单一控股股东。不过,仅仅1个月后,中住集团单方增资639.4万元,又“追平”了华东科技的持股比例,两大股东继续“并驾齐驱”。

  直至2007年8月,天泽信息维系多年的制衡格局猝然瓦解。2007年8月,江苏盐业将所持天泽信息15.53%股权转让给中住集团,后者成为单一控股股东。2007年11月,华东科技将所持的31.505%股权,作价3000万元转让给中住集团和陈进,净身而退。

  其实,天泽信息当时盈利稳定,华东科技为何急于出售资产?华东科技的解释是为“整合其主营业务体系,集中资金拓展其主营业务的发展”。资料显示,华东科技2007年度巨亏4.9亿元,当时频频出售资产“瘦身”,退出天泽信息或是无奈之举。

  去年以来,IPO项目中涉及上市公司资产的案例频发,监管部门明确表态,对于资产、业务涉及已上市公司的IPO项目将重点关注。但值得注意的是,华东科技曾使用90万元募集资金用于收购天泽信息4.5%股权,存在公开募集资金投向并用于公司业务的情形。对此,招股书表示,该金额占实际募集资金总额比例较小,仅为0.36%,且没有直接用于具体业务,不存在华东科技分拆上市的情形,亦未对公司业务造成影响。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2008年3月至7月,天泽信息曾分3次向大股东中住集团提供借款共计550万元,用于代付华东科技股权转让款,存在资金占用情形,显示公司内控制度存在纰漏。另一细节是,华东科技前董事长赵竟成,在天泽信息出任董事并领薪。而华东科技转让天泽信息股权的事项,恰发生于其任期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