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百款安卓软件被植入吸费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月扣走5元 拦截业务确认短信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手机杀毒公司网秦的消息显示,一个名为“安卓(Android)吸费王”的恶意插件正在安卓平台上传播,目前已经植入超过100款手机应用软件。

  据网秦手机安全专家分析,用户在下载运行该软件后,会被强制订购5元/月的SP业务。本月1日至7日,该插件的感染量较前一周增长了28%,其中,中国以29%的感染率位居首位。值得注意的是,最新被植入的应用软件为“Document To Go(中译名为办公助手)”。网秦专家发现,恶意插件的最新变种能够自动拦截中国移动以“10086”开头的业务确认短信,导致用户无法及时了解服务订购信息。

  “安卓吸费王”在今年1月被发现,在其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该恶意插件植入了手机QQ、屏幕水雾和欢乐斗地主等100多款热门的安卓应用软件。该恶意插件主要通过网上论坛、WAP网站和应用软件商店等渠道传播。网秦提供的数据显示,本月1日至7日,手机QQ的感染率最高。专家提醒用户,要提高手机安全意识,不要到非正规或不知名的软件论坛下载软件包。

  安卓手机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此前,安卓手机被曝多款软件留有“后门”。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的中国市场上,2 %至3%的安卓软件有问题,5%至10%的软件存在隐患,不过,安卓手机的市场占有率高歌猛进。美国一家市场调研公司的数据显示,从去年11月至今年1 月,安卓手机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比首次跃居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