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协举行第二次全体会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保障房可先租后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城市建设的隐忧,到农产品流通,从通胀预期的管理,到外汇储备安全……昨天,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厉以宁、马蔚华等16位委员公开发言,围绕经济、科技、城镇化、服务业等热点话题建言献策。

  李德水:逐步推广房产税试点

  “动员更多资源进入市场是消除通胀压力和发展经济的宝贵经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表示,保障粮食和农副产品供给,是防通胀的关键所在。

  李德水建议改革城市土地开发“招、拍、挂”的做法,“十几年来,这一制度为城市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但也是导致房价过快上涨的最主要推手。”他建议总结重庆、上海开征房产税试点经验后逐步推广,使地方有稳定税源;并修改土地法,较大幅度提高征地补偿标准。他同时建议,保障房自住若干年之后允许以略高于成本价购买,使住户拥有产权,即先租后买,不想住可由政府回购,既解决了当前困难,又有盼头,全盘均活。

  厉以宁:防止中国外汇储备持续贬值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发言表示,当前,在国际经济仍然动荡的形势下,防止我国外汇储备持续贬值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首先应当优化外汇储备结构,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厉以宁建议,最近几年黄金价格呈上升态势,我国可以适当增加黄金储备,特别是在黄金价格稍有下跌的时候,应该抓紧时间以外汇购入黄金。

  厉以宁说,目前我国的外汇储备是单纯由外币构成的。实际上,从国家外汇储备安全的角度来说,应该既有外币所构成的外汇储备,还可以用能够较快变现的外汇资产作为储备。外汇资产如果能够较快变现,效果会比外币储备更好,因为外汇资产在保值增值方面比外币可靠。要选择优质的外汇资产,如土地、矿山、森林以及业绩好的上市公司股票。

  马蔚华:鼓励支持港深共建人民币离岸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发言中表示,截至今年1月末,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中约75%是通过香港来完成的,香港地区的人民币存款余额已达到3706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内将跃升至2万亿元。

  马蔚华提出政策建议称,鼓励支持港深共建人民币离岸中心。一国货币的国际化一般都经历过通过离岸中心对外辐射的过程,在港深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是较现实的选择。同时,应鼓励深港两地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以人民币计价或交割的各种创新性金融产品;支持境内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进一步发展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

  潘祖尧:提醒各地警惕“首都效应”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房屋协会原主席潘祖尧以“城市建设中的隐忧”为题,提醒各地警惕“首都效应”,就是北京干什么,外地也跟着干什么。北京建了国家大剧院、鸟巢、水立方等建筑,地方上也照葫芦画瓢,盖了不少剧院、体育馆,导致各地许多标志性建筑都存在经营成本过大、后续利用困难等问题。潘委员的观点赢得委员们掌声。

  赵海英:财政支出向基层倾斜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认为,在财政支出结构中,政府投资一直较高。政府将大量的财政资源用于经济建设,甚至是竞争性领域的投资,相应削弱了对社保、医疗和教育等公共服务的投入,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通胀。赵海英建议,财政支出要向中西部、农村和基层倾斜。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记者 陈琳 王岐丰

  本版图片由新华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