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上订火车票年内实施 高铁近期全面实行车票实名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8日,旅客在上海火车站自助售票机前购买高铁车票。新华社发

  晨报讯(记者 陈琳 朱烁 首席记者 崔红)昨天,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做客新华网在线访谈时表示,近期将首先在高铁全面实行车票实名制。此外,今年内铁路将全面实施网络订票。

  王勇平说,今年春运铁道部在6个铁路局部分车站试行了车票实名制。从试行的情况看,总体效果良好,较好地遏制了倒票行为,有利于列车的安全管理。铁道部将进一步总结试点经验,在更大范围内推广车票实名制。“近期,将首先在高铁全面实行车票实名制。”

  对于广大旅客期望的网络订票何时能够全面实施,王勇平表示,铁道部也注意到了广大旅客对网络订票的热切期盼。“网络订票具有方便、快捷、支付电子化等优势,既可方便旅客,也可减轻车站压力,今年内铁路将全面实施网络订票。”

  发言人自豪经常坐高铁

  对于目前各界关注的高铁安全,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坦言,高铁由于速度快、密度大,一旦出了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正因为深刻认识到这一点,铁路部门始终把确保高铁安全作为最关键、最核心、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建立了一整套高铁运营安全保障体系。这套保障体系涵盖固定设施、运载装备、运行控制、运营维护、人员素质、安全监控等各个方面,经过了科学的、反复的联调联试和运营检验,安全性、舒适度等各项指标处于稳定。”

  王勇平表示,我国高铁运营三年多来,已经安全运行4亿多公里,安全运送旅客6亿多人次,目前还没有发生安全事故。而他本人,“与许多铁路职工一样,会带着一种自豪的心情经常乘坐高铁。”

  沉降保持在安全范围

  在分组审议中,多位代表对高铁350公里时速的安全状况表示担忧。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铁路局局长黄桂章对此表示出充分的信心,“以京津城际为例,桥区的沉降是最大的安全隐患,轨道一旦形成过大高差后果不堪设想,但京津城际三年多来沉降保持在安全的范围内,实际不平衡不超过30毫米,这是非常微小的高差,说明高铁安全有保障。黄桂章介绍,一条高铁开通前要经过几个月的联调联试,这期间列车运行时速要在350公里基础上提高15%左右,经过这样高速测试后,列车才能按照350公里的时速运营。

  乘客没有“被高铁化”

  投产3年后,京津城际今年实现了收支平衡。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铁路局局长黄桂章近日坦言,像高铁这样的基础设施如果实现投产当年收支平衡,只能说明工程设计的预留量不够,滞后赢利是正常的。此前有声音质疑,大量上马高铁,乘客“被高铁化”、“被贵族化”,对此黄桂章以北京段为例认为不存在这种担忧。

  “北京到天津的既有平价线路依然运行,每天运送旅客3千人次左右,运量不减。铁路部门根据客流量考虑投入线路,每逢节假日还要加开平价线路以满足乘客需求。”

  在回答网友提出的“高铁发展是不是规模越大越好,速度越高越好”的问题时,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这个问题不能绝对化。在高铁发展过程中,我们需要一定的建设规模和速度,但决不能片面追求规模和速度,不能盲目追求规模大、速度快。“在安全技术条件可行的前提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各地实际、市场需求相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