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受困房地产 顺鑫农业非公开发行胎死腹中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桂小笋

  3月9日,顺鑫农业(000860.SZ)发布公告,称由于到达规定期限,公司2010年3月8日召开的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方案》的议案自动失效。顺鑫农业证券事务代表康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所募集资金是用来发展主营业务的,但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状况,纯属被公司的房地产相关业务“误伤”。

  被房产误伤

  公告称,顺鑫农业于2010年4月20日正式向中国证监会上报了本次发行的申报材料,在随后的一年中,国家有关房地产行业政策发生较大变化,在此期间,受经济环境和政策变化的影响,公司201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公开资料显示,顺鑫农业控股子公司北京顺鑫佳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2010年度拿地颇为积极,2010年11月26日,该公司曾以13.7亿元拍得位于北京顺义区牛栏山镇居住(配建村民回迁房)及商业金融项目国有建设用地的使用权。而据201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顺鑫农业建筑业营业收入约7.8亿元,当年度顺鑫农业营业总收入约为62.68亿元。

  按照相关规定,凡是资产中涉及房地产领域的上市公司,如果想进行融资,必须先将这部分房地产资产拿到国土部审核,审核通过后,才有再融资的资格。“虽然我们融资的资金是用来发展主营业务的,但公司也拥有一部分的房产业务,所以才出现了这种状况。”康涛说。

  资料显示,房地产行业的高额利润曾一度吸引了不少非房地产主业的上市公司参与其中,但是,随着各地房产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行业压力趋大。对于主营业务非房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而言,融资、重组必须经过国土部审核的硬性规定使许多非房地产主业上市公司因此受困。

  为缓解压力,陆续有公司公告剥离房地产业务,如飞乐股份、华芳纺织等。顺鑫农业是否会效仿它们?“公司目前没有明确是否会剥离房地产相关业务。”康涛解释。

  融资17.28亿拟发展主业

  2010年3月8日,顺鑫农业召开的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按照议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过11,000万股,具体发行数量由股东大会授权的董事会在取和发行核准文件后,根据申购报价的情况,遵照价格优先的原则合理确定。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其他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投资者等不超过十名的特定对象。

  对于资金的去向,公告称,将投入建设牛栏山酒厂研发中心暨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及建设优质种猪繁育和规模化养殖项目中。

  公开资料显示,顺鑫农业发布上述议案时的2009年度公司业绩下滑接近30%。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时受猪价不振等因素影响,因此,募集资金发展主业略显迫切。

  而根据2010年度年报显示,顺鑫农业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62.68亿元,同比增长 2.98%,利润总额约3.5亿元,同比增长 41.7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约2.7亿元,同比增长65.21%,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公司拟以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元(含税)。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2.05亿元。

  此次非公开发行方案失效之后,顺鑫农业是否会发起新的方案?“尚未接到通知公司短期内是否还会发起新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康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