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铜价大涨 丹甫股份去年净利降逾15%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马 燕

  3月9日丹甫股份(002366.SZ)发布年报,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49亿元,同比增34.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37.72万元,同比下降15.55%;基本每股收益0.5065元。

  对于净利的下降,丹甫股份解释称,主要原因系三线企业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财税【2006】166号文已废止,不再享受增值税退税,报告期内生产所需原材料价格大幅增长,职工工资增长所致。

  另外,2月25日丹甫股份曾发布了一份2010年 年 度 业 绩 快 报 修正公告,公告称,根据财务部财会[2010]25 号《关于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上市公司和和非上市企业做好 2010 年年报工作的通知》,公司将报告年度发行权益性证券过程中发生的广告费、路演费、上市酒会费等费用调整记入报告年度期间费用,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金额减少 4106699.75 元。这也是其净利下降的一个偶发因素。

  原材料价格波动是首要风险

  丹甫股份的主要产品为制冷压缩机,其主要原材料为铜、钢材、铸件及冷冻机油,主要原材料成本合计占单位产品成本的比重约60%,而受国际市场供求关系及其他因素的影响,上述原材料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如果未来上述主要原材料供应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或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生产成本产生直接影响。主要原材料价格的波动成为了丹甫股份面临的首要风险。

  对此,丹甫股份称将通过加强原材料管理,合理控制存货储备;进行技改降低单位产品原材料耗用量;寻找更多优质供应商,提高议价能力等措施将原材料的影响降低到最小。

  为何不用期货套保?

  丹甫股份的应对之策是否到位?有业内人士指出,寻找更多供应商的策略似乎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现在世界上铜价都被以摩根大通为首的资本大鳄所掌握了,价格在资本市场上都已经锁住了,没有供应商会便宜卖。该业内人士认为,其实丹甫股份应对像铜这样的原材料价格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期货套保。像丹甫股份需要铜,要的是现货,而不是去炒作,完全可以通过期货套保,并无风险。这样就等于提前把价格锁定了,成本就固定化了,也就知道了将来销售价格如何定价是有利润的。

  那么,丹甫股份为什么没提出采用期货套保的方法解决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问题呢?“它肯定想到了。之所以没提出来,一个可能是对期货不懂行,另外,期货市场上一些‘黑’新闻让他们感到害怕,其实这些跟他们真是一点关系也没有。”

  该业内人士这样认为。渣打银行新资本协议总监诸蜀宁此前也告诉记者,很多企业缺乏专业的金融人才来帮他们解决像铁矿石之类的原材料价格的问题,使得企业在这个问题上十分被动。不知丹甫股份的思路能否就此有所开拓?

  资本市场助力行业竞争

  业内预测,2011 年冰箱压缩机行业的整体需求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但随着压缩机行业产能的扩张,制冷压缩机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丹甫股份于2010年3月登陆资本市场,其2010年报显示,总资产较期初增加93.22%,主要是报告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所致。随着募投资金项目建设的投产,公司将进一步开拓高效、环保、节能冰箱压缩机市场,提高公司在制冷压缩机竞争地位。

  与行业内大型压缩机制造企业相比,丹甫股份资产规模和销售收入相对较小,但在冰箱、饮水机用压缩机细分市场上,公司处于市场领先地位。2010年公司销售情况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