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2月IPO承销入账12.7亿平安证券2.2亿夺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潘 侠

  尽管2月份只有短短的14个工作日,但券商投行IPO业务强劲势头依然不减。当月15家券商累计完成26家企业的IPO项目,实现承销收入12.7亿元。不过,由于春节长假因素,当月各项数据环比均有所下降。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券商投行共完成IPO项目26家,环比少10家,较去年同期增长1家。

  在已公布承销收入的项目中,券商累计IPO承销收入达到12.7亿元,同比环比都有所减少。分析师认为,这是由春节长假因素所导致的。

  总体说来,2月份各项指标都较1月份下降不少。今年1月,IPO募集资金规模和实际募集资金为432亿元和409亿元,而2月份这两项数值则下降到了259亿元和245亿元;1月份,投行承销收入为20亿元,2月份则下滑到12.7亿元。

  承销家数方面,国信证券和平安证券继1月份取得不错的战线以后,2月份继续发力,位列前三甲,不过排序有所变化:1月份,国信证券以承销5个IPO项目,2.2亿元承销收入排名第一,平安证券以3个IPO项目,1.9亿元承销收入位列第三;而2月份,平安证券和国信证券都承销了4个IPO项目,但在承销收入方面则略逊平安证券一筹,以不到2000万元的差距屈居第二。但同时,国信证券以47.7亿元列券商承销规模第1位。

  从具体承销项目来看,2月份最大的一单IPO项目是由国信证券主承销的内蒙君正,其发行规模达到30亿元。而2月“最赚钱”的IPO项目则是国元证券承销的洽洽食品,该项目预计募集资金5.2亿,但实际募集资金达到了20亿元,超募14.8亿元,并为其主承销商带来约1亿元的收入。

  虽然在2月份发行的新股中,仅有3只新股在首日收盘时价格低于发行价,较1月新股大面积破发势头有所缓解,但多数机构仍对打新保持“戒心”。

  据WIND资讯统计,在2月份实施网下发行的26只新股平均认购倍数仅为14.6倍,环比1月份发行的新股平均网下认购倍数15.8倍出现小幅降低,但同比去年的52.6倍数值则大幅下滑了72%。其中最为典型的是由海通证券保荐的徐家汇项目,其网下认购倍数仅为2.1倍,创下今年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