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申达股份业绩大增 4亿元投资来源不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矫 月

  今日,申达股份(600626.SH)公告,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为59.56亿元,同比增长14.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亿元,同比增长89.64%;基本每股收益0.42元。申达股份称,业绩增长是全球经济回暖,各企业效益普遍回升的原因。

  但一位注册会计师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申达股份的主营业务变化不大,业绩基本无增长。不过,由于公司参股的公司在去年大发利市,出现了普涨的情况,直接影响到公司的收益。”

  净利润增长83.09%

  主营毛利却走“下坡路”

  2010年年报显示,申达股份报告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9.37 亿元,超预算29.06%;实现利润总额2.56 亿元,超预算97.04%;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01 亿元,超预算83.09%。申达股份称,主要原因:一方面得益于公司抓住了今年全球经济回暖的良机,另一方面得益于公司坚持产业结构彻底调整,下属各企业及权益法核算的被投资企业效益均有大幅提升。

  一位注册会计师向记者分析道:“申达股份的主营业务变化不大,业绩基本无增长。不过,由于公司参股的公司在去年大发利市,出现了普涨的情况,直接影响到公司的收益。”

  记者通过计算发现,申达股份2010年的毛利率为7.45%,比2009年的毛利率7.65%略有减少,这说明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并无增长。

  与主营业务的“无利润”相反,申达股份的投资收益出现大幅增长。年报显示,公司投资收益为1.28亿元,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1.13亿元。 

  从“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列表中可见,申达股份投资的5家公司的收益均出现倍数增长。其中,上海恺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10年的投资收益高达6317万元,比上年的1810万元,增长了3.5倍。武汉泰昌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的投资收益也增长了3倍之多。而上海松江埃驰汽车地毯声学元件有限公司、太仓维欧爱申达特种纺织品公司与上海邮申国际货运有限公司的投资收益增长均在2倍之上。光是上述5家公司的投资就为申达股份带来了1.05亿元的投资收益。

  惊现大额未知投资活动

  上述注册会计师向记者分析到:“从申达股份2010年年报中可见,公司现金流量表中投资活动流入流出较去年波动较大,其中涉及数额高达5亿元,奇怪的是无法查到申达股份近5亿元的投资往来活动到底是因何产生的。”

  记者查阅申达股份2010年半年报时发现,公司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为3569万元,公司投资支付的现金为零。直到三季报披露,公司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增加到4538万元,而公司投资支付的现金同样为零。可是,到了公司公布年报之时,申达股份的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竟然猛增到5.41亿元,公司投资支付的现金也激增到5.07亿元。

  从上述数据可见,申达股份的大额投资活动很可能是在四季度产生的,但年报中并未披露公司涉及5亿元的投资活动到底是什么。上述注册会计师表示,从申达股份年报披露内容看,还无法查到具体原因。

  据记者调查,申达股份四季度公开披露了两个可以影响到公司投资现金流的活动,但涉及金额都在亿元以下。

  其一,是去年10月份,申达股份出让的上海金熊造纸网毯有限公司(简称:造纸公司)32.31%股权(评估值为1486万元)以1486.4164万元价格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下称:产交所)被成功摘牌,公司已于2010年10月20日与交易对方四川环龙技术织物有限公司签署产权交易合同。产交所于2010年10月25日出具产权交易凭证。

  其二,是申达股份于2010 年12 月14 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合作设立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司的议案》。会议决定出资8000 万元,与上海纺织置业有限公司合作设立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司,参与松江区某地块竞买。

  从上述可见,即使是加上这两项投资活动的数额也远远无法达到申达股份年报披露的收回与支付的投资现金流量的变化幅度。其中,涉及4亿多元的收回投资金额与投资支付金额到底来源何处,仍需进一步的调查,本报将继续跟踪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