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仓位持续上升 基金再遇“88%魔咒”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上海报道

  多家券商监测数据显示,年初以来基金仓位呈“节节高”的走势,目前平均仓位远高于历史平均80%左右的水平,甚至直逼“88%魔咒”临界线。

  这也让市场对反弹能否继续推进多了一份担忧,因为近年来股票基金高仓位多次成为预示市场见顶的风向标。2009年,“88%魔咒”应验过两次,分别是 “7·29”和“11·24”的两次大跌,去年11月的那次大跌更是令人记忆犹新。中国证券报率先提出了“88%魔咒”概念,并两次进行了及时的报道。

  基金仓位逐步走高

  尽管各家券商的测算模型和方法有所差异,但结论基本一致:基金整体仓位在八成以上,保持较高水平。其中一些报告的数据显示,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水平已经再度逼近甚至超过了88%。

  以海通证券报告为例,从2月25日至3月3日,估算股票与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对比2月18日至2月24日测算的仓位,从上期的79.25%升至本期的 85.73%,增加6.48个百分点,提升至历史中高水平。具体来看,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84.24%提升至90.00%,平均增仓5.76%;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72.53%升至79.66%,平均增仓7.12%。

  根据多家券商的监测,今年以来,基金仓位整体处于上升趋势中,期间虽然有因调仓而引起的仓位小幅回落,但整体而言基金一直保持高仓位运作。

  这让市场部分人士再次心生警惕,因为从历史情况看,基金平均仓位屡成可供参考的“反向指标”,尤其是当基金仓位接近或达到88%时,意味着基金后续弹药不多,市场可能会面临见顶下跌的风险。最近的例子就在去年11月,当多家券商11月8日发布了以“仓位再达新高”为关键词的基金仓位研究报告之后,第二天即 11月9日,A股就开始掉头向下,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内展开了深度调整。

  风向标会否再度应验

  如今基金仓位再度处于高位,历史会不会再度重演?已经有诸多机构发出了提醒之声。国信证券3月7日发表研究报告称,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仓位已达90.39%,基于历史数据,仓位在超过 90%后大盘倾向于下跌或震荡,并在仓位降低至80%前较难有牛市行情的出现,在通胀压力的背景下,建议目前降低仓位并精选个股和板块,防止市场震荡下跌。

  中金报告也提醒说,基金仓位水平仍在高位,“存量资金的压力可能是目前我们能从资金面上看到的较大风险”。

  当然也有不同的观点。一位基金研究员就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自去年底以来,基金整体仓位一直比较高,期间只有小幅调整的动作,没有大幅加、减仓。这意味着,在此轮反弹行情中,基金的贡献度并不高,因此无法通过基金子弹不足推断市场涨不动了。至于后市基金有没有减仓的动能,目前来看,基金对后市的态度与前期并没有太大不同,基本仍维持市场震荡上行的判断。

  事实上,目前基金管理资产的规模仅占A股市值的15%左右,相较于前几年比例大为缩小,基金对市场的左右能力正在减弱。

  除了对基金减仓的担忧之外,目前市场对资金面保持相对乐观。中金报告表示,3月份的宏观流动性在政策调控下仍会处于偏紧局面,但相对今年的1月份仍属较为宽松状态,与2月份流动性基本一致,再加上部分投资于房地产资金可能会流入股市,因此从宏观流动性角度,3月份流动性对股市的支持要好于前两个月。同时,高管减持连续两周放缓,产业资本减持压力正在渐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