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服务业:“十二五”要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谢利

  记者谢利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谈到,“十一五”期间我国有三项预期性指标没有完成,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即是其中之一。

  对此,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按照“十一五”规划,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达到43.3%,实际上2010年为43.0%,差了0.3个百分点。另外,服务业就业比重也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他认为,主要原因是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2009年我国加大了固定资产投资的力度,第二产业比重上升挤占了第三产业所占比重”。

  在6日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发言中表示,“十一五”期间服务业没能完成指标与税费过高有很大关系。他建议,在实行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实行增值税转型等减税措施后,下一步应主推营业税改革,对服务业征收营业税改为征收增值税,以促进服务业的发展。他表示,营业税改革不能指望一步到位,比较可行的方式是,选择部分地区、部分税目先推行,逐渐扩大税目和地区范围,最终推广到全国。此前他曾建议,在上海的金融和航运领域率先实现营业税改革。

  实际上,早在2007年,国务院就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强调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在三次产业结构中的比重,尽快使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在当前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加快发展服务业,形成较为完备的服务业体系,不仅仅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需要,还能成为吸纳城乡新增就业的主要渠道,同时能够有效缓解能源资源短缺的瓶颈制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十二五”

  规划草案提出,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体制环境,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培育新热点,推进服务业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不断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

  根据民进中央今年在“两会”提交的一项提案,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存在四方面问题:一是总体供给不足,服务质量和产业层次有待提高。二是比重偏低。三是区域发展不平衡,呈明显区域性。四是面向中小企业的生产性服务业供给严重短缺,特别是面向中小企业的公共科技创新平台和融资平台功能发挥不够,与中小企业和产业集群的需求仍有很大差距。

  为此,提案建议,把促进中小企业的结构调整、升级作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主要方向和重要内容。一方面要加强体制和政策支持力度,增强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活力,把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列入对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的指标体系中;另一方面可从财政收入中提取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支持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等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的发展。此外,还应鼓励和引导外资、民营资本投资生产性服务领域,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服务业增加值比重2015年达到47%,年均增长4%。这对服务业无疑意味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不过,委员们认为,当务之急是推进服务领域各项改革。除了许善达委员所提到的营业税改革以外,一些来自民营企业的委员们认为,应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准入制度。同时,鼓励社会资金投入服务业,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服务企业,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在服务业中的比重。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表示,加快服务业发展,无论是生产性服务业,还是生活性服务业,都需要放松管理,提供一个公开透明的准入门槛。服务业发展与就业指标也直接相连,服务业可以更低的资本投资吸收更多的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