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氟多高价股权激励 加快向新能源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马晨雨

  日前,多氟多(002407)公布了股权激励计划草案。而就在其公布草案4天前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0年营业利润同比下降约36.7%,每股收益0.5元,同比下降约48.4%。面对业绩的下滑,公司以69.98元的高价格进行股权激励,引起了市场关注。

  就此,记者询问了公司证券部一位相关负责人,他表示公司目前经营状况正在发生积极的转变。主要源于三个方面,传统业务氟化铝已经见底回升,带动业绩恢复;募投项目6万吨高性能无水氟化铝即将投产,使传统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新能源业务陆续展开,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他强调,选择在这个时间段做股权激励并且激励范围比较广泛,体现了公司对核心技术人员、重要业务及管理人员的重视,有利于增强公司凝聚力。

  草案显示,公司拟授予激励对象300万份股票期权,行权价格69.98元。激励对象为8名高管以及64名核心人员。股权激励有效期为5年、等待期1年,考核条件为2011年~2014年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29.4%。

  主营业务强劲复苏

  公司传统主营业务中氟化铝贡献度占一半份额,而氟化铝的销售自2008年下半年开始低迷,维持了两年。2010年底,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电解铝市场被压抑已久的刚性需求强劲恢复,目前价格已经达到2007年时的历史高位,突破9000元/吨。而公司正在分享产品价格上涨快于原材料价格上涨所带来的超额收益。预计2011年,其主营业务氟化盐产品中氟化铝、冰晶石的销售增速将同比超过30%。

  “目前,公司氟化盐产品的市场需求旺盛,公司拥有综合产能13万吨/年,现已经超负荷生产,达到14万吨/年,由于产能有限,只能选择价格从优的客户。目前,急需募投项目尽快达产,以解决产能瓶颈。”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记者了解,公司用来扩大产能的募投项目,即年产6万吨高性能无水氟化铝的生产线目前正在加紧调试,最晚于6月份正式达产,按照目前的市场需求量,这6万吨的产能将很快被市场消化。

  六氟磷酸锂供不应求

  六氟磷酸锂是锂电池产业链中盈利最高的环节,技术门槛高,全球技术主要掌握在日本企业手中,我国消费所需基本依赖进口。作为国内第一家真正实现六氟磷酸锂国产化并实现销售的企业,该项目的进展和产品销售情况一直备受关注。

  “今年元月上旬产品生产出来后,得到了下游客户的良好反应,短短两个月时间内产品就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我们的产品与国际先进企业保持了同质同价。”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了解,公司六氟磷酸锂的售价区间为30万元~35万元/吨,产品采取预付款销售。公司目前的产能为200吨/年,但只释放了60%,加快调试增加产能的释放和增加六氟磷酸锂项目的建设速度成了当务之急。资料显示,2011年~2013年,公司产能将分别扩大至500吨、1000吨和2000吨。

  六氟磷酸锂作为主电子级氟化物,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电动工具等领域,而新能源汽车领域作为各大车企的必争之地,该市场的爆发势必将带动六氟磷酸锂的强劲需求,提前布局就显得格外重要。资料显示,2010年全球六氟磷酸锂年产量约为4300吨,市场容量约13亿元,而中国的市场容量约占全球的50%。

  依托六氟磷酸锂,公司将全力拓展锂电新能源产业链,未来六氟磷酸锂产能扩大至2000吨/年的同时,还将在此基础上形成2万吨电解液和1亿安时动力锂离子电池生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