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现券涨势汹汹 资金宽裕不退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资金面宽裕及紧缩放缓的利好预期,不断刺激银行间市场短券收益率下行(即价格上涨)。值得注意的是,困扰市场多时的央票利率倒挂的“窘境”昨日得到彻底扭转,通过央票增量去温和回笼过剩流动性成为可能。

  资金面持续宽裕是促成各券种买盘激增,进而不断将其收益率推低的主要原因。WIND现券报价系统显示,昨日银行间市场现券收益率出现普跌,央票、短融、金融债等的短期品种,收益率下跌约三四个基点。

  同时,市场上十分稀缺的3个月左右央票现券,昨日出现一笔1亿元的成交,实际收益率为2.37%。追溯至两周前,该券价位在3.1%附近,上周二则回落至2.75%左右,这一区间的下行幅度已高达73个基点。重要的是,长期制约3个月央票发行的利率倒挂问题,已得到彻底扭转。数据显示,上周3个月央票的发行利率为2.6314%。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资深研究员黄艳红认为,资金面的持续宽裕,是刺激市场需求及造成央票利率倒挂终结的主要原因。她指出,由于影响未来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量化因素,仍具有较大不可预判性,即使央票的对冲效果得到恢复,上调准备金乃至加息的可能还会存在。

  很明显,机构交易热情高涨的同时,对未来市场判断仍较为谨慎。多位大行债券交易员告诉记者,市场分歧还存在,上调准备金率与央票增量,在数量回收这一点上虽有相似之处,但作用于银行体系的效果却有本质不同。

  “央票有固定的期限,到期后资金又会返还商业银行,而正回购通常只有28天或者91天,不确定性还比较大。同时,上调准备金率没有期限,对银行信贷调控效果更好,再说央行的管理成本也比较低廉。”上述交易员认为。

  农行(上海)金融市场部高级研究员马永波认为,利率倒挂问题的解决,的确可以大幅提高相关期限央票对商业银行的吸引力,达成央行回笼流动性的目的。但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广义货币(M2)增速目标为16%,将低于去年的19.7%。在这一背景下,央行冻结流动性的力度、程度、期限等,都将进行调整,仅凭央票的滚动平滑,效果或许会比较有限。

  “就央行管理流动性而言,最优选择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其次为央票利率,再次是定向央票等。”马永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