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扣全球复苏进程 重仓资本资源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球经济进入复苏阶段

  全球经济已从百年危机中复苏,美国情况最好,已摆脱欧债危机影响。房地产和消费的复苏将是经济持续复苏的根本动力。消费者住宅购买力增强,二手房销售量持续走高显示二手房交易量正在放大,商业地产营建支出持续增加。未来两年消费将成为主导美国增长超出中性水平的力量之一。制造业优势的回归使得美国的对外贸易更加旺盛,补库存行为将持续,但高峰已过。另一方面,就业状况已开始新一轮加速过程,年末美国失业率可能好于美联储一月份的预期。连续的量化宽松为美国资本市场注入了充裕流动性,广义货币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达60%的高位,实体中货币资金充足,银行信贷缓慢好转。种种迹象表明,复苏已具备进入中坚阶段的典型特征。

  欧洲呈现两极分化态势,德国表现一枝独秀。虽主权债券信贷违约掉期(CDS)和国债利率显示,小猪几国难以快速摆脱债务危机。但鉴于欧洲在先前4400亿的基础上再定5000亿欧元规模的稳定方案,债务危机有望被控制,欧元不会急剧下滑,但在单一货币和多重财政政策的矛盾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之前,欧元一直会受到压力。未来分化难改愈演愈烈之势。

  美国股票市场的回报将大于债券市场,预计年中结束二次量化宽松(QE2)后,三季度末四季度初或将进入加息周期,通胀提升的概率较大。美元兑欧元未来相对强势。虽然欧洲债务危机影响欧元区弱小国家。但德国是单一货币体制的获利者,德国股市是欧元区股市着重关注点。

  中国经济或成功软着陆

  国内经济稳定增长信心正在逐步建立,即将成功迎来软着陆状态,预计一二季度GDP略有回落,此后重新步入上升态势。在严控之下,原来投资房地产的资金被迫流入其他板块,股票市场将成为受益者之一。进一步考虑到全球复苏,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及国内经济企稳回升,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可能持续高位运行,后半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或超预期,全年通胀态势温和,失控可能不大。

  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将在2011年上半年渐入软着陆通道,可望下半年进入新一轮长期增长通道。一是外部经济环境阶段性改善。二是投资规模有望延续。尽管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但保障房建设、各地区和行业的十二五规划和水利基础工程建设等将会对投资规模提供支撑。三是长期来看,转型期的中国正在进入城镇化中坚阶段,这将持续推动经济进入长期增长通道。

  经济周期决定投资思路

  全球经济处于长期康斯拉托也夫周期的早期阶段(春天期),投资要点是克服患得患失心态,坚持长期看多立场。长期高配股票,低配债券。中期在配置积极程度上每逢短期市场调整时做相对增减。重点关注逢低买入的机会。

  市场近期走势出现了相应信号:资源品、资本品呈现普涨,而从风格看大小盘股的超额收益率也随之逐渐合拢,体现市场对于经济周期的看法可能正发生转变。建议重仓资本品、耐用消费品及资源品等周期性较强的品种,积极关注银行板块。建议十大行业中中期持续超配工业,原材料和科技。细分行业有:机械、电气设备、造船、有色金属、化工、电子元器件、信息设备等。

  有色股待补涨

  在我国由于资源限制,有色行业实质上是一个中游行业,但其总被当作上游行业炒作,体现在其股价和金属期货价格的高度相关性。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价因其金融和金属属性,受多因素影响。有色的市盈率(PE)、市净率(PB)值处相对历史较高位置,其相对大盘的估值则不算高。其实体经济的供求情况都是背后最重要的一个影响因素。以铜为例,我国是铜消费大国,铜进口量占到世界铜需求的很大一部分。中国自身的经济周期的启动可望有力支撑有色金属价格高位运行,带来一波预期差导致的补涨行情。一旦确认经济周期启动,有色股有补涨需求。

  (作者系方正证券策略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