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中央预算内投资今年减少1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应对金融危机的4万亿元投资已经圆满完成,下一步,中央的投资计划也初步确定。昨日(3月8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就《关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进行解读时透露,今年初步确定中央预算内投资约3826亿元,比上年减少100亿元。

  李朴民表示,今年我国要在优化结构的前提下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也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对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基于此,2011年拟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826亿元,比上年减少100亿元。

  按照计划,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长为18%。李朴民说,中央政府投资的安排优先保证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求,有序地启动“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建设,同时坚持分类指导、有保有压,坚决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领域的盲目重复建设,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

  具体来说,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将用于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水利设施、农业基础设施、教育卫生基础设施、自主创新、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等。

  李朴民认为,不能否认投资对我国今后的经济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都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无论是下大力气解决长期存在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还是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都必须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前提下进行,尤其是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都需要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他总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