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东动荡催高油价 二次衰退浮现阴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联储一位官员7日表示,如果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可能迫使美联储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

  “如果油价升至每桶150美元……”

  美联储下属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丹尼斯·洛克哈特当天在美国全国企业界经济学联合会举办的一次会议上强调,如果持续走高的油价迫使经济陷入衰退的话,决策部门将不得不采取相应措施以挽救经济。

  他表示,目前油价在每桶120美元左右徘徊,尚处于可控范围内,但如果升至每桶150美元,将加剧市场的担忧情绪。

  去年11月初,美联储决定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放款6000亿美元购买国债,瞬间美元汇率大跌,原油期货尾随大宗商品急剧上涨到25个月来最高点。

  随着美国经济复苏迹象逐渐明朗,不少经济学家呼吁停止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最近市场人士对美国通胀风险加大的担忧不断,有关“是否应停止经济刺激计划”的争论也在美联储成员之间日益扩大。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前不久曾表示,尽管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但由于通胀预期平稳且美国就业市场依旧低迷,美联储将继续实施去年11月推出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推动经济复苏。

  国际油价上涨 股市汇市动荡

  3月7日,由于国际油价继续上涨,加重了投资者对于经济复苏前景的忧虑,纽约股市三大股指7日最终以全线下跌报收。

  由于利比亚的紧张局势仍有升级的迹象,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当天继续上涨至每桶105美元以上。

  投资者一方面担心中东地区的危机可能会向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等主要产油国蔓延,另一方面也担心油价继续上涨会加重企业成本,危及消费者开支,进而影响到全球经济的复苏。因此,近几周以来,美国股市的表现与国际油价的走势呈现出了较为明显的负相关性。

  此以,著名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当天将希腊的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了三个级别,并警告希腊可能会债务重组。

  当天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79.85点,收于12090.03点,跌幅为0.66%。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11.02点,跌幅为0.8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39.04点,跌幅为1.40%。

  由于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国际油价突破每桶105美元,7日纽约汇市美元1欧元兑换1.3968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987美元;1英镑兑换1.6202美元,低于前一个交易日的1.6262美元;1美元兑换82.29日元,低于前一个交易日的82.32日元。

  油价持续走高 挑战全球复苏

  国际独立投资研究机构晨星公司经济分析部部长罗伯特·章森7日指出,如果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将会对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产生重大挑战。

  罗伯特·章森具有20多年的国际投资经验,从事诸多投资研究分析工作。他说,最近原油价格确实上涨了不少,但还没有达到2008年时每桶接近150美元的最高纪录。

  他指出,近期国际经济复苏对原油价格产生了压力。同时,北非国家出现政治不稳定局势,又造成供给方面的压力,从而导致油价上涨。不过,他预计,一旦北非和中东局势稳定下来,油价就会开始下跌,“因为目前价格上涨很大程度上是人为原因造成的,而不是纯粹的供需不平衡造成的。”

  当问到原油价格对全球经济影响时,章森指出:“现在判断是否会造成另一轮全球经济衰退为时尚早。这完全取决于石油价格在多高的价位上能够持续多长的时间。”

  他说,目前油价水平还没有对美国经济形成真正影响,2月份美国零售业数据仍然表现出相对较强的趋势。

  他解释说,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看出油价对消费者的影响。如果油价继续升高,那么消费者就不得不减少其他消费,比如减少衣服购买、推迟购买汽车等,因此会对经济产生更大范围的影响。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