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受避险和通胀支撑 沪金短期易涨难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1月末以来,国际国内黄金期货在市场避险情绪和通胀忧虑等推动下震荡走高,纽约黄金主力4月合约3月7日创出了1444.5美元的历史新高,沪金主力1106合约也再次回升至300元之上。从短期来看,中东和北非的政治动荡局势的平息仍需时日,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发的通胀忧虑也将持续。受此支撑,沪金将易涨难跌。

  市场避险情绪支撑黄金价格。回顾本轮国际国内黄金的上涨行情,市场的避险需求是推动价格走高的关键因素之一,而其短期仍将对金价构成支撑。一方面,北非政治局势仍不稳定。另一方面,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再起风波。国际评级机构穆迪3月7日宣布大幅调低希腊信贷评级,由Ba1连降3级至B1,信贷前景则列为“负面”,其并警告未来可能进一步调低评级。

  通胀隐忧提升投资者保值需求。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尤其是近期原油的大幅上涨,市场对通胀的忧虑重燃,这提升了投资者投资黄金以保值的需求。国内方面,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通胀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虽然国家为稳定物价不断出台各种调控措施,但受前期货币信贷高增长的时滞效应、国际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等影响,国内整体货币信贷环境仍将较为宽松。国际方面,随着自身国内经济的复苏发展,虽然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的通胀水平仍处于相对低位,但多个国家的通胀水平都有抬头的迹象。

  美元短期弱势有助于金价上行。自1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就呈现震荡下行的趋势。而从目前来看,其弱势短期难以改变,这将有助于金价上行。首先,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短期内不会退出市场。其次,欧元区加息预期升温。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暗示欧洲央行可能最快将在4月份宣布加息,这引发市场投资者对欧元的追捧进而对美元构成压制。

  综上所述,市场避险情绪支撑黄金价格,通胀隐忧则提升投资者保值需求,而美元短期弱势亦有助于金价上行,因而,沪金短期易涨难跌。

  (作者系格林期货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