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压力尚存锌价上下两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2月份沪锌走势备受市场关注,表面上来看是由新资金与传统套期保值力量的对决,但究其根本原因则在于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的巨大分歧。3月份将进入锌消费的传统旺季,全球经济复苏也将促进锌需求增加,但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将给经济复苏前景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这势必会抑制锌需求,锌价在此局势下将上下两难。

  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将提升锌需求

  2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61.4,创2004年5月份以来新高,显示了美国经济强劲的复苏态势。3月4日美国劳工部公布2月份失业率为8.9%,预期为9.1%,为2009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值,显示美国就业状况在经济复苏背景下正逐步改善。

  从最新的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复苏强劲,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期的乐观情绪持续高涨。在美国经济持续强劲复苏的背景下,锌需求将得到较大提升,锌价将获支撑。

  中东局势恶化将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巨大不确定性

  近期,原油价格快速上涨。投资者对由于高油价而使全球经济陷入滞涨风险的担忧情绪加重。经济衰退势必会减少需求从而使大宗商品价格下跌。3月份,影响锌价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也将是中东局势的发展,以及对全球经济复苏所造成负面影响的程度。

  中国宏观调控成效初显,但短期紧缩政策仍将维持

  3月1日,中国物流与管理协会公布中国2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2.2%,环比回落0.7个百分点,已是连续三个月下降。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4.3%,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也是连续三个月下降,显示国内宏观紧缩政策效果已初步显现,国内需求增速已放缓;购进价格指数为70.1%,环比上涨0.8个百分点,同样也是连续三个月上涨,显示由成本推动的通胀压力依然较大。

  根据最新的经济数据,我们判断未来央行仍将维持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以控制通胀的进一步发展,但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货币政策紧缩节奏也将有所放缓。相对于先前加速式的紧缩政策来讲,紧缩节奏放缓将减轻锌价下行压力。

  技术上,沪锌指数下方支撑位在1月份下跌低点17910点附近,60周均线也位于该点位附近,因此18000点具备强支撑。同时20000点上方压力巨大,短期也难以突破。

  进入传统消费旺季,锌供给过剩局面将得到改善,同时,目前的经济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复苏前景良好,这也将提升锌需求。但中东的局势将对经济复苏前景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做多动能将受到较大限制。

  综上,预计3月份沪锌将维持区间振荡走势,沪锌指数振荡区间在18000—20000。

  (中钢期货 霍建强)

  (刘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