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74个中央部门亮账本 财政透明度日益提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关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面对这本“国家大账”,代表委员感慨其内容日益完善,公开透明度不断提升。

  连续担任9年全国人大代表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说,“国家大账”越来越详细,涵盖面更广,内容也越来越透明化。如政府性基金预算内容增多,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内容也增加了。

  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委员评价:“国家财政账目的制定一直保持专业,却一年比一年易懂,很多账目更加科学周到,不但有预算数据,还给出了政策内容以及要达到的目标。能做到这一点很不易。”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实行财政预算公开,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预算报告表现出的公开化和透明度,正是近年来中央和各级政府积极推动预算公开的鲜明体现。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王大成委员说,2009年,中央提出3年内要让中央部门的财政预算全部公开。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共有74个中央部门亮出了账本,向社会公开了部门预算收支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中央部门预算公开范围不断扩大、公开部门不断增多,广州、深圳等地也纷纷跟进,形成上下互动,进一步推进财政透明化。

  “从不公开到公开,从特例式公开到制度化公开,从被动公开到主动公开,从粗线条公开到相对细致的公开……‘国家大账’晒在阳光下,体现了财政透明度不断提升。”王大成说。

  民生支出再增长——

  今年将占中央财政支出的2/3

  财政收入和支出的每一个数字都体现了国家政策导向,回应着百姓的殷殷期盼。翻开“国家大账”,促进“三农”、发展教育、支持医改、上调养老金、提速保障房建设……很多与民生有关的热词,均能在其中找到与之对应的财政资金安排和表述。

  去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8579.7亿元,增长18.3%。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合计8898.54亿元,增长19.9%。中央财政对地方的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大部分也用于民生支出。

  对此,娄源功满意地说:“教育、住房等民生支出的大幅度增加,表明了政府加快发展教育、均衡教育资源,及解决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的态度,体现了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执政理念。特别是教育经费投入的增长,充分体现了对教育发展的重视,作为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备感激动和欣慰。”

  尤令代表委员们喜悦的是,2011年财政预算安排明确要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预计民生支出合计将占中央财政支出的2/3左右。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陈仲强委员建议,中央财政对卫生医疗的投入力度应更大一点、脚步更快一点,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的安全感与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