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中国经济肯定不会二次探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在中国政府网两会在线访谈时表示,中国经济肯定不会出现“二次探底”,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有望继续回落。另外,今年发改委将抓紧制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配套政策。

  针对有观点认为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有回调或逆转的迹象,李朴民表示,可以肯定地说,中国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他说,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取向统筹兼顾了短期调控需要和长期发展要求,不仅根据形势变化适度调整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部分刺激性政策,更进一步加大了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政策力度。只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作出的决策和部署,把握好政策实施的重点、力度和节奏,就一定能够顺利实现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对于未来的物价走势,李朴民表示,今年国家在充分考虑客观条件以及需要和可能的基础上,提出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4%左右的调控目标,这既考虑了我国稳定价格总水平的有利条件,也考虑了翘尾影响、成本推动、输入性通胀压力以及目前货币存量规模较大等引起价格上涨的不利因素,另外也为价格改革预留了一定空间。他指出,在基本实现去年价格调控目标的基础上,今年1月份CPI涨幅低于社会预期,2月份有望继续回落。

  就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问题,李朴民透露,今年,发改委将会同或配合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抓紧制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配套政策,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扩大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实施规模,研究制订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和重要新兴产业行业标准。组织实施宽带中国、云计算、物联网、集成电路、平板显示、空间基础设施、支线飞机和通用飞机产业化等产业创新发展工程,以及全民健康、信息惠民等重大应用示范工程。他同时强调,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处于市场培育初期,要加强产业化示范和市场应用示范,营造良好市场环境,避免盲目上项目、铺摊子,防止规模过快扩张。(记者 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