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航商发全球招标 60余家供应商角逐配件蛋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伴随国产大飞机的“中国心”正式进入供应商和合作伙伴选择阶段,大飞机发动机项目的研制主体——中航商用飞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航商发”)开始广发“英雄帖”。

  3月7日,本报记者从中航商发了解到,中航商发将运用市场化机制,对国内、国外供应商进行择优选择。竞逐者需在本月18日前提交申请书。

  “此次对于供应商的遴选标准和价值取向,我们重点向能够集成‘设计与制造、工程与质量’能力的‘功能打包型’供应商倾斜。不仅具备制造能力,而且能够按照商发项目的总体要求,实现设计环节与制造环节的有效整合,构建部件或单元体的优异中心(COE)。”

  7日当天,中航商发总经理助理、适航与供应链部部长曾海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商发已初步建立了60多家国内外潜在供应商的名录,并保持持续动态的跟踪管理。

  过去一年里,中航商发已经通过考察,为在全球寻找包括单元体、系统、原材料、标准件提前准备。

  该公司与国内相关企业探讨在大型客机发动机研制上可能采取的合作模式,范围涉及以中航工业旗下的成员单位、制造厂、研究院所为主,与航空制造业相关的合资企业、民营企业及在华外企为辅的30余家企业,其中包含发动机主机厂,发动机研发及材料、工艺研究院所,系统及零部件制造厂,原材料厂,铸件及锻件厂等。

  而面对海外潜在供应商,中航商发则是提倡“更早参与,就有更大的机会”。据介绍,目前已有数十家国外厂商来访商发并进行技术交流。

  事实上,全球遴选供应商,也正是中航商发“哑铃型”商业模式的体现。

  按照发展战略,中航商发“总体设计、市场开拓、方案策划”和“总装试车、产品销售、客户服务”这两头“在内”;而“部件设计及制造”这一中间环节“在外”——实行全面供应链管理,按照产品产业链配置资源、集成网络、共创共享。

  在这一框架下,中航商发决定设计、制造、销售大型客机发动机产品并进行系列化发展,将作为该系列发动机的型号合格证(TC)和生产许可证(PC)的持有人,全权负责该系列发动机产品的总体设计、方案策划、市场开拓、总装试车、产品销售和客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