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晓临别谈人生:最宝贵的是生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2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图为原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资料图片)

  “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是生活!因为我们的一切快乐,我们的一切幸福,我们的一切希望都和生活联系在一起。祝幸福快乐每一天!”这是陈晓在国美电器最后时刻,给很多人发出的短信。

  和黄光裕的强势不同,陈晓给人的感觉谦逊、低调、理智、克制。

  或许正是这种互补的性格使得黄光裕在最初十分看好陈晓,又在最后反目成仇。

  2006年,黄光裕刚刚收购陈晓的永乐电器,他多次称赞陈晓胸怀宽广、做事细心,透露出英雄相惜的意味。“再也找不到比陈晓更合适的总裁人选了。”2006年的黄光裕说。

  然而到了2010年8月,黄光裕却要求罢免陈晓。几天后,国美电器宣布起诉黄光裕,黄、陈正式决裂。“陈晓乘人之危,阴谋窃取国美人共同的历史成果和未来的事业发展平台。”2010年的黄光裕说。

  陈晓曾说,他和黄光裕之间不存在君臣关系。

  在国美这个帝国之中,黄光裕确实更多时候扮演着君王的角色。他一耸肩,便有保镖替他将外衣披上;他巡视门店,总会有一个个子高高的女孩儿在前引路。即便是跟随了他多年的老部下,在进入黄光裕办公室之前心中仍旧会忐忑,害怕出了什么差错,导致黄又大发雷霆。

  但是陈晓不会这样。他对外称,他和黄光裕之间是合作者的关系。

  但永乐已经被国美并购,陈晓的老板头衔已经消失。外界看来,进入国美的陈晓就是一个“打工仔”,不可能和黄光裕相提并论。

  但黄光裕的确人前人外都对陈晓表现出很大的尊敬,平等以待。

  黄光裕主动提出聘请陈晓担任总裁。黄认为陈和一般的经理人不一样,他做过老板,更能站在老板的立场上想问题。而且他们理念互补,一个看重规模扩张,一个注重单店效益,二者结合,便是一把利剑。陈晓自己也分析过,认为两个人确实比较互补。“我比较理性,他比较感性;他比较大胆,我比较审慎。”

  蜜月时期,黄光裕对陈晓极近优待。不仅让家厨每天多做一份饭送到陈晓办公室,而且将陈晓的待遇完全比照自己设置:办公室装修一样豪华;座驾同样是价值几百万元的迈巴赫。直到现在,陈晓仍旧驾驶着这辆迈巴赫出入。

  2008年,黄光裕因操纵股价获罪入狱,国美遭受内外之困——内,掌舵人被捕入狱;外,金融危机的大潮正呼啸而来。陈晓临危受命,出任国美总裁兼任董事会代理主席。此后,陈晓借助贝恩融资、推行稳步发展策略、实行高管奖励计划,带领国美逐渐摆脱危机。

  在黄家人看来,陈晓不再是值得信任的“托孤大臣”,而是意图夺魏江山的“司马懿”。

  对于这种不信任,陈晓十分无奈。2010年国美控制权之争时,陈晓曾不无疲惫地透露,自己原本在08年时就准备退出国美。无奈世事弄人,欲扩进的黄光裕被羁押,欲抽身的陈晓被推上前台。

  “正所谓共患难容易,分享难。黄光裕被抓的时候,是我们最艰难的时候,企业基本没有问题,但是当国美渡过难关的时候出现了分歧和矛盾。”国美纷争之后,陈晓愈发低调,在12月9日一次公开亮相中,陈晓表达了他的不满和疑惑。

  家电专家刘步尘认为,陈晓在此时选择离开,时机合适。“从去年9月28日以来,国美进行了一些改组,兼顾了管理层和大股东的意志,此时离开,对国美的影响比较有限,”刘步尘说,“从个人的角度来看,董事会主席与大股东有了芥蒂,陈晓在国美工作下去也会比较累。”

  在他看来,陈晓不会就此淡出江湖。因为陈晓在连锁行业有着丰富经验,年龄也不大,且具备一定的资金积累。“陈晓还会东山再起。”刘步尘说。

  有媒体报道称,去年11月黄光裕家族与陈晓达成谅解备忘录时就做出离开的承诺,而为了达到这一目的,黄光裕家族也承诺进行相应的补偿。

  据传,陈晓已经在上海开始展开一项全新的事业,进军中国家居用品、饰品连锁零售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