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他们始终有条不紊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3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章轲

  “一切都很特殊,他们却仍然排队,有条不紊。”

  “日本人在地震时所表现出来的良好素质,是最好的国家宣传片。”

  这是“3·11”日本大地震发生后,记者从网上摘录的几个微博。这两天,无论是微博、电视,还是街谈巷议,日本民众在大地震中所表现出来的“淡定”让人印象深刻,让无数的人为之感动,也让更多的人思考,这种“淡定”背后的制度性安排到底是什么?

  培养“自助、互助、公助”意识

  面对着突然袭来的巨大震灾,受到巨大冲击的地方政府和当地居民没有惊慌失措,而是沉着应对。“在灾害对策上,培养自助、互助、公助意识十分必要。”日本华人教授会议支援抗灾委员会成员、日本神户大学研究生院教授王柯对本报说,在“阪神大地震”以及“3·11”日本大地震中,可以发现:每个个人的自助,居民、企业、志愿者、专家、行政人员的互助,以及由行政部门组织的公助,三者的有机结合,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王柯说,在灾害发生时的原则就是“自己保护自己”。因此,每个人平时都要有防灾的心理准备和必要对策,这样在发生灾害或有可能发生灾害时,就可以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每个企业都应该以职工为重,平时就准备好发生灾害时的对策至关重要。

  在进行自助的同时,主动帮助周围的老年人或者残疾人也很重要。为了做到“自己的社区自己守护”,居住在同一社区的人们,不仅要在平日里就一起解决自己社区遇到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在灾害发生时齐心协力共同将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另外,当地居民与本地企业、志愿者、专家与行政部门之间的合作也很重要。

  国家和地方政府,负有在灾害发生时实施一定对策,以保护公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责任,同时还负有支援个人自助、支持社区居民等之间进行互助的责任。

  及时公开信息

  每个关键时间点的准确把握和信息及时公开,也是民众“淡定”的重要原因。王柯认为,从“阪神大地震”和“3·11”日本大地震来看,及时传递灾害信息也非常重要,中国“在推进灾后重建和复兴的过程中,其实也可以借鉴地震大国日本抗震救灾的成功经验和沉淀着人类智慧的宝贵教训”。

  王柯说,“阪神大地震”时,供应救援物资和供水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最初主要是通过口头一个传一个地传达出去的,直到在避难场所中开始提供信息后,才建立了准确的信息传达系统。

  基于这一教训,震后各防灾机构都完善了发生灾害时可以有效利用的无线通信等设备、收集和传达灾害信息的系统,并且建立了日常观测监视地震、泥石流、海啸、火山爆发、降雨、积雪等灾害,同时进行数据分析和建立预测的体系。这些观测数据,不仅传达到相关机构,并且也提供给居民。

  在灾害发生时,采取适当的对策并减轻受灾损失的前提,是迅速收集并准确传递灾害信息。“阪神大地震”后,日本政府表示,在今后还要继续建设和完善信息通讯网络,强化观测体制及研究开发预测方法。为了让居民在灾害发生时,能够正确判断并采取正确行动,通过网络、手机等各种通讯手段,以清楚而易于理解的语言,将警报及避难命令等灾害信息及时准确地传达给每位居民,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