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遛狗,或被狗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3日 2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特约撰稿人 洋洋(Frank Yang)

  养过狗的都知道,遛狗大约有三种情景:一种是,主人气定神闲,步履坚定,狗在狗绳的距离内围绕着主人前后跑;第二种情况就是,狗绳虽然牵在主人的手上,但主人随着狗跑,更像是被狗遛——这种情况主人往往也乐在其中,被狗遛也算是一种运动;第三种就是,主人和狗之间没有狗绳牵着,主人只管信步,狗在一定的距离内自由奔跑,人狗皆自由。

  第三种一定是最高的境界。这种境界的前提有两个:一个是主人对自己和狗之间的关系有极高的信任度,即狗不会撒丫子不见了;另一个则是狗训练有素,可以呼之即来,挥之即去。对于养狗,我曾有过十分愉快的记忆: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我随父母下放到偏远的干校。

  文革期间没有学上,我就养了两只狗,一只大黄,一只四眼。平时在山上放牛,两只狗成了我的最佳助手。很多时候,把牛群赶到山脚下,找个草丛一躺,高兴地看书,这是我每天最美好的时光。牛群则由两只狗跟着,它们在野地里撒欢,无拘无束,也自得其乐。那时我的两只狗远不是今天城里人养在building里的“宠物”,两只狗毫无受“宠”的待遇,仅仅果腹而已。但狗对主人的忠诚则毋庸置疑,很多时候我放牛上山,离家数公里,两只狗也可跟随我的踪迹找到我。有时牛群中的小牛走失,带着狗也能找回。我的两只狗还曾捕猎过狐狸和野鸡,那更是一种无限奇妙的经历。这种体验是今天这些在城里养宠物的人所无法想像的。那时候,两只狗就是我的伙伴和助手,也用不着谁遛谁。

  今天,城里人把狗当宠物养在building里,可谓养尊处优,吃饱喝足。很多狗也得了富贵病,所以“遛狗”成了必须的。在澳大利亚如果你养狗,不经常出来遛狗,你的邻居很可能报警,告你虐待宠物。在悉尼,每天傍晚在居民社区可以看到大量遛狗的。记得有一次我看到一个小女孩,牵着一只高大的法国波尔多牛犬出来遛,平时都是她父亲遛,那天可能她父亲没空。那天那只大牛犬对迎面而来的一只小哈巴儿突发兴趣,猛扑了过去,那只小哈巴儿吓得窜入路边的草丛,牛犬也一纵跃起,冷不丁将狗绳套在手腕上的小姑娘也拖进了草丛……这可能是典型的一个“狗遛人”的特例。

  股票投资,有时确实像是“遛狗”。很多投资者每天都盯着股票的价格,追涨杀跌,跟随价格的涨跌冲进冲出,股票价格就像是狗,人跟着狗跑,就是典型的“狗遛人”。

  这种情况下可能获得短暂的欢愉,但更多时候是担惊受怕,一不小心就被狗遛了。所谓被“狗遛”的投资者,买的其实是“价格”,他们并不理会那间公司是做什么的,盈利多少,价值几何,他们只是直勾勾地盯着股票的价格及其移动的轨迹,跟着价格前奔后突,“被遛”则是必然的。

  一个掌握了“价值”的人,大可像儿时的我一样,躺在草丛里看书,任狗在山野上撒欢,大可不必担心狗跑丢了。狗终究是要跟随主人回家的。价值就是价格的主人,价格最终将回归价值。价格对于价值的忠诚远高于狗对人的忠诚,价格不管跑得再远,但终究要回归价值,这就是股市不变的定律。

  您是选择“遛狗”,还是“被狗遛”?都在于选择“价值”或“价格”一念之差。

  (作者系资深投资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