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零售行业“黄金时期”到来指日可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全国市场物价“涨”声不断,这已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更成为民生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眼下,“物价”又成为两会期间最热点的词汇之一。

  综观今年的各项网络“两会调查”,“物价”这个字眼被网民频频提及,并呼吁国家拿出强有力措施予以稳定。与此同时,两会代表也纷纷围绕稳定物价建言献策。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前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此间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坦言,当前中国物价压力确实比较大。对于2011年中国能否较好控制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李毅中认为有希望,有信心,亦有难度。他建言政府需要把发展速度、调整结构以及通货膨胀预期管理三者结合起来。

  毋庸置疑,关注民生,重视消费仍是贯穿两会的主题之一。而最佳举措就是升级消费体系,打造新型消费模式。

  从我国国情来看,十二五规划提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从过去的“国富”转向强调“民富”,逐步形成消费大国的发展格局。

  从民生需求来看,新形势下电子商务的发展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焦点。对于受其影响最大的消费者而言,模式不断创新、行业多样化的电子商务已成为最主要的消费渠道。

  那么,如何构建消费者满意的消费体系呢?

  就当前市场来说,尽管团购目前还没有成为主流的网络购物消费费模式,但其所蕴含的潜力已逐渐显露。随着网络进一步普及和电子商务的发展,网络团购将更加普遍,市场也将继续扩大。

  就方式来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给出了他的建议:“充分发挥信息化巨大潜力,通过搭建信息商圈、推动信息物流和促进信息消费,从消费新平台的建设、消费新领域的开拓和消费新模式的打造三个方面助力构建低物价消费体系,以推动总体物价理性回归、引导社会合理消费和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指数。

  由此可见,“两会”透露出幸福的信号,零售行业“黄金时期”的到来指日可待,而在消费方式的发展上,消费者与时间终将是最公平的法官。

  (本报记者 张颖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