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只成份类国债指数21日发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璐 ○编辑 朱绍勇

  为推进我国债券市场产品创新,为债券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标的,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2011年3月21日正式发布中证金边中期国债指数。该指数从银行间市场挑选不超过16只剩余期限均衡分布于3到7年之间且流动性强、规模大的国债组成样本,是国内首只成份类国债指数。

  中证金边中期国债指数在指数设计上突出了指数化产品标的要求。首先,指数重点考察样本的流动性,通过上市时间限制和成交天数、交易金额等指标的综合考量,确保入选样本整体有相对较高的流动性;其次,该指数样本的期限均衡分布于3到7年之间,且在每个半年区间内不超过2只,该期限具备攻守兼备特点,而均衡分布又使得分散性得以体现。第三,指数样本由银行间市场国债组成,风险较低且流动性较为充裕。第四,为便于产品跟踪,指数样本数量不超过16只。

  根据已公布的指数方案,该指数基日为2007年12月31日,基点为100点。截止到2011年3月10日,中证金边中期国债指数收盘点位为117.06,较年初上涨0.84%,较基日上涨17.06%;指数到期收益率为3.52%,修正久期为4.46。

  该指数的推出对促进国内债券指数化产品的发展具有较大的意义。据悉,国内某基金公司将以该指数为投资标的,开发债券指数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