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短期或受日本地震冲击中长期趋势不会改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方俊 ○编辑 朱绍勇

  3月11日午后,日本发生大地震,给当地造成了巨大负面冲击。当天,亚太股市纷纷急挫,A股也在尾盘出现快速回落,而周末一些“次生灾害”相继出现,周一的A股市场将何去何从?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日本经济在全球的重要地位,地震短期会对A股市场形成冲击,但中期来看影响不大,而部分板块反而会受到刺激。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日本大地震不会改变全球经济缓慢复苏趋势,地震危害虽然大,但震区经济总量较小,且灾后重建又有提振经济作用;同时日元升值和物资需求,会对全球外贸有一定拉升作用。

  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董高峰指出,日本地震短期来看对市场肯定会形成心理冲击,但不会改变A股中长期趋势,而能源以及一些产能替代板块反而会受到正面刺激。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表示,上周末A股市场尾盘已经受到影响,预计随着一些数据的公布,A股短期内可能会受到延续波及,但投资者不需要恐慌。

  根据长江证券的统计,日本受灾较重的青森、宫城和福岛各县以农、林、渔业为主,而北海道和千叶两地也分别是日本第一和第二大农业主产区。除农业以外,岩手县半导体和通信制造业聚集;能源行业方面,福岛、茨城则集中了大量火电厂与核电厂,千叶则分布着炼油工业。

  对于A股市场,一位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指出,日本地震过后航运、渔业、救灾物资板块或短期将有所反应;中长期来看灾后重建需求较大,而国内的一些机电、芯片、汽车等相关产能替代板块或将受益。

  长江证券指出,从历次地震海啸造成的影响来看,其对于GDP增速的影响时间有限,而重建下对原材料及机械设备进口需求将增加。报告指出,从历史情况上来看,震后GDP增速上升的同时,也能够发现受地震打击国家的进口在震后飙升情况。“根据过去几次地震灾害对进口的拉动来看,我们大致计算出本次日本地震海啸引起的进口增加大约为536.5亿美元到853.98亿美元之间。从阪神地震来看,进口急剧增加的产品主要有原材料、机械设备,而进口出现下降的行业包括交运设备、家用设备等。”

  华宝证券策略组表示,虽然担忧情绪短期将压制国内的市场风险偏好,但是最近房产限购政策引发的资金流入股市的趋势正在逐步形成,这将在中期保证市场的流动性。稳健型投资者可继续关注受益保障房建设需求、人民币升值的具备自有资源的中西部钢铁企业,以及部分商贸连锁企业,逢低关注有良好业绩预期的部分银行。激进投资者仍可逢低继续关注有色金属、煤炭等行业,部分受益涨价的化纤行业,以及部分受益未来业绩推动的生物医药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