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供应链韧性遭遇“大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日本在全球产业链中占举足轻重的地位。尽管在此次9级强震中,主要制造厂商并未受到毁灭性影响,但由于交通中断,原材料以及成品无法运至机场或港口,这对全球在某些领域须仰仗日本的供应链韧性是一次不小的考验。分析人士指出,汽车、半导体、电子消费产品及钢材等产业成为受影响较大的产业。

  作为汽车出口巨头——丰田汽车、本田汽车、日产汽车的停产消息不仅对日本,对整个汽车行业是一次巨大考验。依赖日本汽车厂商供应零部件的部分企业难免要遭殃。

  日本大型炼油厂JX新日本石油和能源公司在公司网站上公告称,日本自发生地震以来,在东京和日本北部地区的成品油供应遇到困难,一些加油站出现供应短缺。科斯莫石油旗下临近东京的千叶炼厂发生火灾,东京电力则全力以赴防止位于东京以北220公里处的核电站瘫痪,此前其冷却系统失效。

  日本发生的大地震还对数十家半导体工厂的运营造成影响。侧重于电子工业的市场研究机构IHS iSuppli的分析师莱恩·杰利内克表示,下个季度整个半导体行业都将显露出“强震后遗症”,即便是时间较短的交通中断也有可能会进一步对供应链造成压力。

  不过,有分析师们预计,此次地震不会对这些工厂的结构以及制作芯片的昂贵设备造成太大损害。许多重要芯片工厂都与本次地震震中相离甚远,其中包括东芝公司和晟碟公司等公司的大部分工厂,其中大多数在建厂时都有防震设计。

  除了电子消费业,飞机制造商同样受波及。梦想飞机项目总经理斯考特·范彻表示,波音公司及其供应商仍在调查工厂和生产设备,但到目前为止还未发现重大损失,上述供应商涉及三菱重工、川崎重工和富士重工等。

  旅游产业方面,迪士尼乐园运营商Oriental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公司上周六决定关闭东京市郊的“东京迪士尼”和“迪士尼海洋”主题公园。地震时,两座主题公园大约有7万游客,目前没有乐园的伤亡报告。

  要对此次地震对日本造成的经济损失给出一个确切数据,一时难以有结论,但据灾难模型研究公司AIR Worldwide估计,此次地震受灾最严重地区的投保资产高达3000亿美元,保险业可谓产业中的重灾区。

  此外,日本发生强震和海啸后所有港口关闭并停止卸货,同时钢厂也不同程度停产。分析师称,钢厂受损程度尚需进一步评估,但港口关闭已足以影响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