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已启动核电站安全监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陈其珏 ○编辑 朱贤佳

  在此次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所有次生灾害中,福岛核电站泄漏无疑是威胁最大的一个。据日本新闻网报道,运营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东京电力公司在昨天上午11时向政府作出紧急通报,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进入“紧急状态”。记者随后从国内三大核电集团了解到,国内核电站目前尚未受影响,并已启动核电站安全监测。

  记者昨天从国内三大核电集团之一中核集团了解到,该集团在第一时间对在役8台机组进行的运行监测表明:运行核电站附近海域潮位没有明显变化,本次日本地震海啸,对中核集团运行核电机组没有造成任何影响。

  中广核集团则表示,地震发生后在运核电站地震仪表系统监测正常,均未触发报警。此次地震及引发的海啸对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未造成任何影响。

  同属三大核电集团的中电投集团总经理陆启洲于上周六在两会会场外接受采访时说,日本受影响核电站采用的是二代核电技术,最大问题就在于遇紧急情况停堆后,须启用备用电源带动冷却水循环散热。而我国正在沿海建设并将向内陆推广的第三代AP1000核电技术则不存在这个问题,因其采用“非能动”安全系统。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中国官方已表态“我国发展核电的决心和安排不会改变”,但从吸取此次事件教训的角度出发,中国未来可能加大对第三代核电技术的投入力度。目前国内A股市场上,上海电气在生产第三代技术核电的压水堆核岛主设备方面具有优势,自仪股份则是第三代核电仪控技术转让的国内主要受让方。

  针对福岛核电泄漏事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13日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能源规划正在编制过程中,编制中可能会考虑这个因素。“今后,安全评估工作肯定会加强,监控也会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