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五大钢厂停产 钢价矿价或陷“冰火两重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朱宇琛 ○编辑 朱贤佳

  最新消息显示,日本强震已导致包括新日铁、JFE、住友金属在内的5家钢厂停产,部分钢厂甚至遭遇“结构性破坏”,很可能面临长达半年的停工修缮。由于日本是重要的中高端钢材出口国,也是亚洲地区主要的铁矿石客户,日本钢厂遭破坏,很可能推高中国中高端的钢材出口报价,并对铁矿石短期需求造成打击。

  根据西本新干线分析人士的介绍,此次地震区域影响了大比例高质量钢铁和其他金属材料、汽车发动机,微型轴承的生产。而对于部分中高端钢材产品,如不锈钢、镀锌钢板、冷热轧宽幅带钢、特殊用钢等产品,中国将有机会弥补这一暂时的市场空缺。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冷热轧宽幅带钢、镀锌钢板领域,2010年,日本这个三个品种钢材的出口量超过1400万吨,因而阶段性价格上扬几率,应该较其他品种要高、幅度要大。部分高附加值钢材价格也会持续高位。”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宝钢、鞍钢、武钢、马钢和太钢不锈等具有中高端钢材生产能力的企业将因此获益。

  而对于铁矿石市场受到的影响,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日本钢厂的受损情况确如报道所言,那么海运矿石市场将可能丧失2220万吨的需求。对于矿商而言,每个月约有350余万吨铁矿石销路要面临新的选择,这将缓解全球铁矿石的短期供应紧张。

  事实上,受日本地震影响,铁矿石掉期合约价格已经在11日出现明显跌势。根据铁矿石指数机构TSI提供的数据,新加坡交易所4月主力合约当天下跌2%,报收于150美元/吨。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震后的重建工作将重新刺激日本的用钢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