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地震赔付或超百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黄蕾 ○编辑 朱绍勇

  日本发生大地震之后,日本乃至全球保险业和再保险业(即为保险公司再提供保险)都面临着巨额赔偿。上周五在地震发生后,全球三大再保险巨头慕尼黑、瑞士及汉诺威公司的股价均闻“震”大跌。

  不过,这次地震对这些再保险公司乃至全球保险业带来的损失究竟有多大,目前都无法进行准确估量,有业内人士将此形容称“全球保险业的资产负债表经历了一次新的强震”。由于地震之后又引发了强烈海啸,因此预计可能数天之后,保险业才能做出一个大概的评估结果。

  多家评级机构预计,日本这次强震或将给全球保险业造成超过100亿美元的保险损失,也有专家认为或许实际保险损失低于预期。瑞士再保险公司和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称,目前估计它们的最终损失还为时尚早。不过有保险业人士表示,加上不久前发生的新西兰地震引发的保险赔付,今年再保险巨头恐无利润可言。

  “我们本来上周五下午要和总部开一个电话视频会议的,但因为发生了地震,会议临时取消了。”一家日资财险公司在华分支机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我们暂时还没有接到总部通知,估计现在都在忙着启动保险紧急机制,具体情况可能周一才会了解到。”

  由于所处的地理位置,日本成为世界上地震最为频发的国家之一,因而日本也建立了非常完善的地震保险制度安排。据一位熟知日本保险业发展的保险专家介绍说,日本是一个保险密度较高的国家,日本地震保险的承保对象分为企业和住宅两类,目前家庭购买的地震保险是住宅火灾保险的附加保险,虽然不是强制性的险种,但投保的家庭仍不在少数。

  有海外评级机构预计,为应对此次地震理赔,日本保险公司或将撤回大量海外投资资金,以应对巨大的理赔额。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日本保险公司在中国保险业的投资,除设有分支机构外,并无其他投资,且投资额也不是很大。因此,预计它们即使撤出海外投资资金,也不会影响到它们在中国市场的分支机构。”

  “可以说,日本这次地震,几乎不会对中国保险业造成影响。”昨日多位接受本报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承接日本再保险业务的多为欧美国际再保险巨头,因此日本这次地震仅对日本保险业及欧美再保险业造成影响。

  唯一可能的影响是,今年相继发生新西兰和日本两次地震后,或将影响明年国际再保险市场的供求关系,从而引发全球再保险“涨价”(即费率上调)、承保条件收紧,从而间接殃及到中国财险的直保市场。不过,由于目前日本地震赔付情况尚不明朗,因而还无法预判明年全球再保险市场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