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的“板凳深度”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宋磊

  一个球队的成功,大牌球星的作用固然重要;但要想在联赛当中保持持续的领先地位,就必须具有良好的“板凳”深度。试想,如果替补二队的战斗力能够达到明星阵容的60%,甚至70%以上,在主力队员休息期间球队依然能够保证足够的攻击力,获胜的几率就会大大加强。

  投资亦是如此。在任何时点下都必须同时配备长期与短期投资标的,准备与观察未来的潜力品种,通过梯次化的组合配置,起到抑制业绩波动风险、持续推进业绩表现的作用。

  但做到足够“板凳深度”的难度的确是在不断加大的。

  首先,近几年来国内投资研究手段与团队的迅速发展,使得价值洼地在明显减少。目前市场上几乎不存在未被研究覆盖(或关注)的投资标的,而热点投资、区域投资等主题性投资方法的普遍使用,也充分填补了基本面研究所遗留的策略性操作空间。

  其次,经济的全球化、多元化对应的是更为复杂的分析体系,市场资金流动性、上下游产业境况和宏观经济的整体指标等这些外部系统性变量,对于个股价格的影响也日益显著,为了更全面把握机会与风险要素,投资者需要具备更大的知识宽度。

  最后,越来越高的信息密度,有时对于投资也会起到反面的效果:最有效的信息往往会被大量的日常数据变化所遮盖。打个比方,从100件衣服中选出一件最漂亮的,其难度远远大于从10件中进行挑选。因此,投资者的经验、工作的效率,以及对于产业公司研究的前瞻性能力,也越来越重要。

  足够的“板凳深度”需要团队的分工与内部紧密的配合:团队当中既要有熟悉宏观经济、国家产业政策变化趋势的宏观分析人员,也有紧密把握行业变化与各个领域发展趋势的行业型专家,以及冲锋陷阵在第一线,与上市企业保持良好沟通渠道的研究人员。通过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得出符合未来市场发展趋势的投资脉络与主线,才能够保证投资的长期平稳回报。

  尽管市场一如既往地关注基金的前10大重仓股,但决定业绩表现的不仅仅是前10大,中间的“板凳”型品种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系华安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华安动态灵活基金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