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CPI增速有望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丁宁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最新月度CPI数据,部分基金认为,随着管理层一系列调控措施逐步发挥作用,未来CPI仍会有波动,但整体CPI受控是大概率事件,CPI上涨最快时期已经过去。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9%,涨幅与1月份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0%,增速比上月加快;非食品价格上涨2.3%,增速比上月回落。

  景顺长城稳定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佘春宁表示,从数据上分析,春节因素和极端气象条件导致的食品价格快速攀升成为CPI居高的主要原因。随着节日因素和极端天气冲击因素的减退,3月份CPI中食品价格增速降低是大概率事件。

  长城积极增利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钟光正表示,2月CPI涨幅略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4.7%。公布数据略高于市场预期的主要原因是此前商务部和农业部公布的数据都显示食品价格应该在2月份有所回落,但统计局最终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的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比上月上升0.7%;环比上涨3.7%,环比高于1月的2.8%,二者再次背离。

  钟光正认为,虽然统计局公布的2月份食品价格涨幅稍超预期,但食品价格环比涨幅仍低于历史可比年份的平均水平4.9%;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增速较1月0.2%下降,低于历史可比年份均值0.2%。另外,从剔除季节性因素影响后的CPI季度环比指标来看,相比去年11月10%以上的涨幅,最近3个月的CPI环比涨幅已经大幅回落至3%以下的合理水平,趋势上看回落趋势明显。

  在此背景下,基金对债基投资前景表示谨慎乐观。有机构称,在目前通胀率攀顶、加息进入中后期的背景下,债市正迎来较好的“播种期”,加息已经接近尾声,债券市场将从一季度的配置行情过渡到二季度的交易行情。嘉实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王茜表示,如果不出现美国经济复苏程度超预期,美联储、欧洲央行这些发达经济体流动性没有回收等因素的话,下半年通胀回落的概率较大。

  王茜认为,从长期趋势看,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未来5—10年,通胀的中枢上移是必然的,但过程将是缓慢和渐进式的,而在此过程中,债券市场仍有机可寻。

  钟光正也表示,从物价上涨动力来看,CPI上涨最快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物价在下半年有望回落,债市将迎来较好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