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后市大小指数分化概率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莫大

  我们细看了近期上证指数的波动细节,发现它仍然不是一个上行推动。而上周所指的上证指数在2994点密集峰,是个很重要的观察点,这个峰值如果能顺利被穿越,那么未来上证指数再向上方的2009年8月与2010年11月两高点连成的下压趋势线回试,就不是太大问题;反之,在2994点一带如果站不住,后面上证指数陷入牛皮盘跌的概率就较大了。

  上周我们从资金面的情况,阐述了在当下货币紧缩状态下,上证指数走出令人兴奋行情的概率很小。今年央行采取转为稳健的货币政策,通过几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公开市场操作,大量收拢银行资金,造成了目前银行系统的资金紧张局面。我们可以注意到,过去两年大量的超放资金,基本还是集中在地产业。而今地产遭强压,成交量稀少,资金的流动性缺失。如果未来地产方向出现现货价格崩塌,必然会牵连到银行。这种情况下,预期银行股出现一轮大级别行情是不切合实际的,且不说还有地方融资问题。

  所以,我个人认为,今年在大指数方向上出现大级别行情的概率较小。从上证指数的筹码分布堆积图表看,去年10月在3125点的最大峰值,已经在这次反弹中被成功下移至2998点。但这个点位,仍然不是那些在场外拿着资金的人感觉满意的安全区域。所以,无论你听到是社保投向证券市场的额度将加大,还是一厢情意地忽悠地产资金向证券市场迁徙,都不用太当回事。在上证指数达到(及略超过)上方密集峰值时,实际的市场涨升动力已经不足了。

  我们知道当市场庞大到一定程度时,市场的二元性就会充分显现。由于市场本身的二元性,在资金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大指数和小指数之间的资金挤压效应会屡屡出现。所以,上证指数走不太好,可能反而是个好事,它会使权重板块在阶段性反弹结束后,溢出部分资金向中小市值的成长股迁徙,从而导致小指数仍然会继续上行一段。我们从最近创业板与中小板一批中小市值公司的年报可以看出,原来的高市值状态,随着年报的披露,出现市盈率大幅下降的情况。由于这些成长股的高速成长性被认知,那么,前期诟病其高市盈高风险的疑虑将被颠覆。预计大指数没大戏,会呈牛皮式盘整下压,而资金如果出现迁徙,小指数方向则可能走出令人意想不到的行情。二元化的差异,是今年行情的主要特征。

  很多人会问,如果大指数出现下调,没有理由小指数方向一枝独秀。实际上我们上述的判断,是建立在大指数一时不会大跌的基础上,3000点一线,是个重要的阻力区,为了让上方的套牢盘不断地掉下来,必须反复不断地向上挑逗套牢盘。而这种情况可能与2009年11月后段到2010年1月份的情况很相像,反复下压上拉,最后在一个外部消息的诱导下才会出现大跌。而这段时间中小板综指等一干小指数恰好是创出新高的。当小指数也涨升乏力时,才会出现同步下跌,而这种大小指数的同步下跌,才是最应该当心的时候。

  从上证指数的波动看,2月23日的低点上行波动细节已经告诉我们不是上行推动,而这次见高3012.04点后出现的是下行推动,很自然联想这是一个推动下行的初段。这个初段下行也已经完成了5推动,后面的同级反拉,再度达到2975点附近(上峰密集区下沿)问题不大,而后才是主跌段,这是要小心谨慎的一段下行段。策略上,对于大指数方向所涵盖的个股我们建议做减仓差价(或者卖出三分之二),将资金转投到纺织、化纤股,或者逢低关注新能源类的硅光电板个股,以及传媒、风电等已无业绩风险的品种。

  从小指数中的深综指波动情况看,1300点整数关正好是上密集峰的位置。未来几天如果能站上并站稳,则其有继续向上呈上升楔型拓展空间的架势。因其高点之前的上行,是一个修正上行结构,所以,我个人认为上周五的尾盘下行,只是一个扩张平台c性质的下跌段。目前看还没有结束,故不必太过惊慌。中小板综指与深综指相类,但最大筹码分布的密集峰值在7430点,这个区域能不能突破至关重要。如果能突破,则中小板综指存在出现创新高行情概率偏大,当然要有效站稳7430点之上才算数;反之,则还是压到7000点附近再图反击。不过,我个人认为,从周线的角度看,上行的概率还是稍大些。这还要看市场主流的学院派学究们是不是认同并且转变资金投向。

  后市只要避过大小指数的同步下跌,个股操作还是比较容易的。本阶段对短期热点的追涨要相当谨慎,指数如果处于下行区,则应该停止早盘追逐短期热点,改由尾盘逆袭会有更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