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延续反弹可能性较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吴证券 朱浩珉 周恺锴

  上周大盘走势较为坎坷,周一股指延续前期反弹趋势跳空高开,一度突破重要压力位3000点整数关口,并创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但在随后几个交易日里,股指围绕3000点附近反复震荡;周四在大盘蓝筹的整体疲软影响下大盘收出中阴;周五在2月CPI、PPI略高于市场预期和日本大地震的影响下尾盘跳水,跌破10日均线。总体来看,大盘短期由反弹转变为震荡格局,多空双方分歧明显加大,市场也难找到能带动人气的主流热点。前期做多主力煤炭、有色等人气板块在周一强势冲高后即陷入泥沼,连续几天皆处于跌幅榜前列,而银行、地产等蓝筹板块则持续低迷,拖累指数明显。反观以中小盘为主的创业板指数,在经历了连续下跌后不仅走出五连阳,量能也明显放大,补涨迹象初显。

  国际股市动荡加剧

  随着3、4月份欧猪五国(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进入融资高峰期,市场对于欧债危机担忧情绪明显加剧,特别是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接连调降了希腊、西班牙等国的主权债务评级,更进一步强化了这种负面情绪。受此影响,不仅前期连续上涨的欧美股市调头向下,美元指数的大幅反弹也使得铜、铝等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快速调整,直接引发了A股二级市场上煤炭、有色金属等板块的大幅下挫。目前来看,这种担忧情绪还停留在初级阶段,未来是否会恶化将直接关系到欧洲以及世界经济的稳定,从而对中期市场走势形成重要影响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

  货币政策或进入观察期

  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月份的部分宏观经济数据,其中CPI同比上涨4.9%,略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4.7%-4.8%的水平。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CPI继续上行,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导致2月份CPI高企的原因主要是翘尾因素以及春节、元宵节等季节性因素,扣除这些因素的影响后的CPI应该是略有回落的;二是国家已经对食品价格加大了调控力度,随着这些政策累计效应的发挥,未来食品价格有望呈现稳中有落的态势。目前影响未来CPI走向的最不确定因素应该是输入型通胀所带来的压力。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尤其是原油价格持续强势,这一格局能否延续值得重点关注。从货币政策导向来看,目前央行调控通胀的决心是毋庸置疑的,但在排除出现新的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短期内货币政策有望进入观察期。

  投资策略和热点板块

  在经历了上周先扬后抑的走势后,前期大盘连续震荡向上的格局得到了改变。盘面上逐渐加重的抛压一方面受到高油价、工业原料价格高企等内部因素影响,另一方面受外围市场走势疲软、日本地震等不可预测因素共振拖累。另外从技术角度来看,目前日K线MACD红柱逐渐收窄,KDJ高位形成死叉,种种迹象表明短期市场调整符合技术性调整的需要。但从均线系统来讲,目前10日、20日、30日形成多头排列,中期向上趋势仍在。所以结合历年“两会”前后大盘的走势规律,我们认为今年“两会”结束后如无重大超预期利空因素出现,股指延续反弹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建议仓位较低的投资者在股指调整中可逢低关注前期看好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