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定投自白:好习惯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投瑞银基金

  我是国投瑞银基金心定投。我有三重性格,有信心、有恒心,方能成就爱心。

  2011年奥斯卡颁奖典礼刚刚落下帷幕,最佳影片的激烈角逐不免令我想起了1995年的奥斯卡,那年《肖申克的救赎》惜败于《阿甘正传》,至今仍让很多“肖迷”扼腕叹息,似乎评委总是青睐纯粹的励志影片。

  《肖申克的救赎》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大多数困在肖申克监狱里的囚犯,逐渐被体制化,淡漠了希望与自由,失去了救赎的欲望;而被误判杀妻终身监禁的年轻银行家安迪,经过近二十年的坚持与自我拯救,用一把小锤凿出了一条被牢友认为要六百年才能凿通的隧道。成功越狱获得自由,他靠的不仅是智慧的头脑,更是习惯的力量。很少有人能够意识到,习惯的影响力竟如此之大,一个好的习惯,甚至会改变我们的一生。就像股神巴菲特曾说过,“决定财富的关键因素,并不取决于你的天赋高低,而是取决于是否有良好的投资习惯”。

  其实,基金定投好比是开凿一条通往财务自由的道路,需要忍受恐惧和寂寞,经历起伏和颠簸,这是一条漫长的自由之路,也是一次灵魂深处的洗涤。而且我能够有效排除投资者在市场上涨时的贪婪和下跌时的恐惧,培养良好的投资习惯。然而有些投资者就像肖申克的囚犯,缺乏坚定的信念,习惯性地丧失目标和力量,自然无法体验到我的两大法宝:时间复利和平均成本。他们很容易受持续的牛市行情所鼓舞,继而期望一个持久繁荣的投资时代,逐渐失去了对资产价值的理性分析、不断追涨,一次性投资于高位。反之,当遭受到股市暴跌带来的巨大冲击时,他们又开始灰心丧气慌慌张张地暂停扣款停止定投,希望等到市场大涨时再重新进场,这样不仅间断了时间的复利效应,同时很容易在低点出场、高点进场,申购费、赎回费等投资成本也会大大增加,进而影响投资目标的实现和远期收益的获得。

  现实生活中,很少有投资者像安迪那样,谨守自己最初的坚持,坚定地用小锤一点点凿开通往自由的道路。所以在芸芸众囚中,只有安迪能在高墙的环伺下闲庭信步,冷然面对生活的嘲讽,耐心地等待生命中属于自己的辉煌。其实我想说,中途每一次的大跌都是捡“便宜货”的好机会。据测算,尽管目前上证综指离07年6000点高位还有半程距离,但仍有很多表现较为优异的基金为定投客户实现了正收益,这就是坚持一个好习惯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