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勿忘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周宏

  上周末,日本东北海域发生强震并引发东北海岸严重海啸,再次震动全球。48小时内,情况发展一日千里。2月13日,日本将地震强度从8.8级上调至9级。余震仍时有发生,火灾、交通拥堵等一系列次生灾害仍在继续。全球50多个国家表态,愿意提供帮助。

  不过,就在这个当口,一些立足于经济学“破窗理论”上的“灾难机会学说”已经开始在行业里蔓延。甚至有机构归纳出,日本大地震后,震区内大量民房及基础设施遭严重破坏,灾后重建将消耗大量水泥、钢材等建筑材料,从而刺激相关行业产品价格走高,甚至有可能带动中国相关行业表现。

  另外,还有观点认为,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石油消费国,地震将令短期内原油需求有所减少,舒缓油价上涨压力,换言之,可能舒缓通胀,给全球经济带来积极影响。

  作为经济学中的一个理论,“破窗理论”本身有其的理论基础,但同时也伴随着很大争议(有人戏称其为没良心理论)。但即便不考虑这些感情上的因素,在目前形势尚未稳定,信息尚不清晰之际,人员和财产损失仍无法估算的情况下,就分析其机会是不是过早一点。

  而作为中国的三大贸易伙伴之一(另两个为欧元区和美国)、重要出口目的地和最重要的进口来源地,此时分析,日本地震会给中国经济造成什么影响,也实在是不靠谱的事情。

  原本步履蹒跚的日本经济复苏之路,是更为困难还是多难兴邦?地震的经济停顿何时能渡过?日本经济增速是走上放缓,生产减少,消费下降的下行轨迹,还是在议论刺激政策下获得一些改变的机会。这一切的一切恐怕都言之尚早。

  在这种当口,部分投资机构急切地分析投资机会,除了会给人“钻在钱眼里拔不出来”的不好感觉外,同时也有容易落人急于唱多营销产品不惜误导投资者的口实。而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此时擦亮眼睛,观察下各家基金公司在此期间的表现,是否会乘此机会营销产品,也是判断相关机构是否具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或是营销合规程度的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