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来经济总体偏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慧娟

  ——对话陈仕德

  今年的中国经济,再次让人眼花缭乱,各方观点在市场上呼啸。作为投资者,怎样确定投资方向,把稳自己的钱袋子?记者就此与广发基金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陈仕德进行了一番探讨。

  ⊙本报记者 王慧娟

  记者:如何看待目前行情?哪些因素导致市场最近比较活跃? 

  陈仕德:从微观层面来看,目前企业的盈利情况应该是比较好的。站在政策分析的角度,有的人觉得所预期的政策利空已经出得差不多了,市场中因此有一部分这样的资金敢于做多。

  记者:现在周期性的行业上升空间可观吗?

  陈仕德:不能笼统地看,要具体到行业,像制造业,短期静态从估值角度看有些是偏高的。尤其制造业里面一些大的央企,估值已经偏高,但从行业发展的动态角度观察,也许存在合理的逻辑。

  像工程机械、家电制造行业,从微观层面来看,业绩、销售收入的增长都很好。估值其实不高,在估值十四、十五倍的情况,总体上还是有吸引力的。

  在我的印象当中,从2009年年底开始一直到现在,市场对于工程机械行业的怀疑一直存在,大家认为已经到顶了,实际上从去年来看,增长情况非常好。可能随着大家的这种心理预期慢慢发生变化,市场愿意给出更高的估值。我们测算估计跟卖方的测算也差不多,目前这些行业估值大概就是10-15倍的水平。目前市场中类似品种还是挺多的。

  记者:您目前基金的行业配置是什么概况?

  陈仕德:会偏周期性行业。现在广发小盘较多地配置了煤炭、装备制造业、军工方面的股票:

  就军工制造业而言,不能笼统看这个板块,可能要找一些优势制造业。从一个总体的发展方向来看,未来发展的重点应该是海空。因为航空制造体现了一个国家战略,航空业的发展不可能依赖于买飞机,这是一个基本逻辑。这个行业相对空间大,是一个几万亿产值的行业,基于这个逻辑去找一些有优势的一些制造业,可能持有的时间可以更长一些,甚至基本上买进去就不动了。

  再讲煤炭,首先估值较便宜,现在估值是15倍左右,而且煤价除了动力煤由于季节性的原因下跌一点,总体价格基本上较难跌下去的。其次,煤炭行业还有整合的预期。

  记者:您如何选股?

  陈仕德:我选股基本上是按照估值来选择,如果是面对15倍的和30倍,我当然是先选择15倍的。我不会说极度偏向某一边,这个风险蛮大的,因为现在基金规模比较大的话,想立即调仓也很难调过来。对稳定增长类的,像消费、医药等股票,可能在大家看淡的时候你接一点,收益会更好。

  记者:您怎么看待2011年的经济前景?

  陈仕德:总体上我偏乐观。

  政策上,实际上每一次宏观调控,货币政策一旦收紧,受冲击最大的是中小企业,此次对中小企业盈利的影响可能在今年二季度会体现出来。第一是资金方面的影响,第二就是成本推动的影响。原材料涨价、劳工成本上升,对中小企业的影响肯定大。政府调控的目的是为控通胀,如果调控达到目的了,调控水龙头就会松,一般资本市场对这会有提前的反应。

  微观上,有的企业盈利很好,过去两年经济转型和结构升级对行业还是起了有利的作用,比如说周期性的行业,目前市场比较热门的行业如家电、水泥这些行业都是产能过剩的行业,但是经过这几年的调整、转型、结构升级以后,会发现这些行业里面的优势企业盈利水平非常好,因为这些优势企业享受了行业整合的红利。有些超出大家的预期了,像家电这些企业,虽然以前是产能过剩、竞争激烈,但一季度公布出来的数据可能非常好。甚至包括工程机械,可能大家都没有想到工程机械类公司业绩去年增长达80%以上。今年一季度仍能保持高速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