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外收购:民企代表委员的“生意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施智梁 北京报道

  本次两会中,多位担任民营企业老总的代表委员透露了自己正在收购海外资产的意图。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希望集团最近联合一家美国公司,收购新西兰的一家超过百年的农业公司逾50%的股权。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向记者表示,在地区的选择上,他认为“相对于非洲地区,加拿大比较安全”;而在矿种的选择上,他表示“铜矿以及一些稀有矿”将是“首选”。

  此外,一位担任江苏民企董事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向记者透露,正在和加拿大方面的矿产公司紧密联系,“希望能和他们合作开发当地的矿产资源”。

  国企频频海外出手收购海外资源并不鲜见,但随着国内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在海外资源市场有所作为也成为许多企业的目标。为什么要走出去、如何走出去,走出去要规避哪些风险,都是本次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不是国际化就是被国际化,一个企业在发展壮大到一定阶段都会面临这样的局面。”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葛俊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是中国企业应对经济全球化的必然选择。

  葛俊杰表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大环境下,传统的以自然资源、产品为基础的分工格局已被打破,世界性的社会化大生产网络已经成型,企业发展壮大后必须融入国际分工、实现全球范围资源整合,拓展市场,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据悉,光明食品近期竞购法国酸奶制造商Yoplait50%的股权。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中国企业当前海外收购的重点领域是:能源、矿业和公用事业。不少受访的企业家坦言,海外并购以能源矿产等资源并购为主,资源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是并购的主要目的和动机。

  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既有优势也有劣势。多起案例显示,国企在海外市场上由于国企身份遭受国内外的双重审批。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小济表示,由于政府对国企海外收购审批严格,相较之下,民营企业可能更有优势。

  宗庆后在谈及进军海外时表示收购一些有技术的小企业是比较好的选择,“我不太赞成收购海外的破产的大企业,人家都搞不好,你能搞得好?我现在和荷兰的企业合作,委托其加工,也是一种进军海外的方式,而且是双赢的方式,如果把它收购的话,可能就要麻烦了。娃哈哈比较稳健,不做自己能力做不到的事情,我们叫‘小步快跑’。”宗庆后说。

  多位代表委员指出,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开始涉足海外并购,虽然有的并购金额不是很大,但企业很清楚自己需要什么,许多企业通过并购一个海外企业,试图在海外建立一个自己的品牌。

  但也有委员指出了民企走出去面临的困难。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黄因慧直率地指出我国企业走出去存在人才缺口,“在聚集海外高层次人才方面我国仍处于政策和制度建设的完善阶段,需要进一步提高引进海外人才工作的成效。”黄因慧建议建立和完善“专家库、项目库、成果库”,并实施跟踪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