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复苏照旧_欧美货币政策主导港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隽

  3月11日下午日本发生的大地震,拖累亚太股市全面下滑,香港恒生指数当日跌1.55%,报收23249.78点,

  展望港股未来走势,分析人士认为,地震不影响经济复苏大趋势,港股走势更视乎欧美货币政策影响;而日本企业停产将会导致制造业订单转移;行业方面,核电、保险、旅游、酒店、航海运输等板块将会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而新能源、煤炭、建材、机械、医药、农产品将会有受惠。

  智信中国低碳投资总裁郭信麟认为,由于强震所产生的“核灾难”,势必影响到核电相关股票表现,而核电是解决能源短缺的最现实的方法之一,因此石油价格可能一方面因日本的需求暂时萎缩而下跌,但另一方面因核电应用有可能减少而使得对石油的需求上升;另外,太阳能、风能、垃圾发电等新能源需求或许会增加,周一开盘的股市,可以留意这种变化。

  也有一位券商研究员认为,日本地震对中国国内的经济影响不大,最多是市场对自然灾害的频繁发生而引起的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引起新一轮的短暂系统性调整,在过去一段时间涨幅较大的板块,短期内可能会有较大回调压力,而旅游相关概念股可能首当其冲;另一方面,由于救灾需求增加,医药和农产品板块可望受益;而在核能发电出现问题后,可能会加大各地对火力发电的需求,相信煤炭板块也将会受益。

  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表示,由于海啸冲击,航海运输受到较大影响,相关股份可能受压,对航空股则反而可能是好事,因为很多商品的跨国运输更多将要选择空运,需求有所上升;另外,不少制造业的精密零部件,主要仍是来自日本,日本有较多的企业宣布了停产的消息,这对某些中国企业来说,短期内可能出现供应不足,采购发生一定困难,因此会在一段时间内影响运营。

  也有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地震不会改变全球经济复苏大趋势,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比较短暂;并且,由于重建需求可能增加,建材、机械等行业有望受益,而港股未来总体走势则更视乎欧美加息的进度,以及欧美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