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业格局变化带来的投资机会袁建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袁建军

  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带来的投资机会在最近几年比比皆是,最为有名的当数家电连锁领域的苏宁和国美。最近几年的案例则有工程机械里的三一重工,家电领域的美的电器。这些公司以超越行业更高的速度在成长,最终也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业绩和市值均增长了几倍到几十倍。

  同时,也有市场集中度提高很慢,但是股东回报也不错的行业,最典型的案例当数银行业,由于股份制银行的更快发展,四大银行的市场份额这些年来有一定的下降。银行业繁荣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在于政府的高度管制,毕竟这些年全国性的银行数量没有太大的变化,供给的严格控制带来了很强的定价能力。

  当然,也有大量的行业出现了几十年的发展,行业集中度一直无法提高,如百货业、钢铁业、物流业等等。充分竞争的行业如果集中度无法提高的话,带来的股东回报总是无法让人满意。如中国的钢铁行业迟迟无法整合,导致在世界三大铁矿石企业面前缺乏议价能力,利润大量流失。

  总之,充分竞争的行业从分散走向集中将会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那么哪些行业具有整合的机会,哪些公司具有整合的能力呢?

  行业整合可能需要有三个条件,一是需要规模效益,二是出现强势整合者,三是监管环境变化。

  规模效益对于大多数行业均适用。最妙的好处就是议价能力强,特别是面对政府。华尔街的投行也就是"too big to fail"的直接受益者。面对供应商和客户更是如此。

  强势整合者的出现也非常重要。最近几年国内产业整合有所加快一个较为重要的背景在于,央企在国资委强势的管理下,纷纷成为各个行业的强势整合者。

  行业监管政策的变化同样如此。比如,美国军工行业在历史上出现过一波力度极大的整合,主要的推动者来自于美国政府。对于中国行业龙头企业非常有利的一个政策环境在于中国政府加大了落后产能淘汰的力度,提高各个行业的准入门槛。

  那么接下来值得关注的通过整合将带来的行业投资机会有哪些呢?

  一个是太阳能产业。目前太阳能产业的终端电力价格在一些国家已经接近传统能源电力成本,比如意大利。如果进展快的话,甚至在不远的将来,在中国都具有价格上的竞争力。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个产业链条上中国的企业已经具有了全产业链的全球竞争力,特别是在多晶硅上的进展最为突出,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的国产化水平都在以较快的速度提升。

  二是物流行业。这本来是最需要规模效益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物流业的集中度一直无法提高,甚至成为推动通胀率的来源。目前来看,整合所需要的另外两个环节正在成熟,一个是网络销售的玩家包括淘宝纷纷表示要加大在物流领域的投入,传统零售商如苏宁也将会加大投入,这就是极度分散的行业出现了实力强大的潜在整合者。另外政府将出台扶持优势企业的相关政策。